在澳洲政府的立法建议中,脸书若要将澳洲媒体机构的新闻链接转载到自家平台,他们必须付费给这些媒体机构,导致脸书禁止澳洲用户转贴或浏览本地和国际新闻;不过,谷歌对此事的决定与脸书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

脸书澳洲及纽西兰董事经理威廉伊斯顿(William Easton)表示:“回应澳洲政府提出的新闻媒体议价法令(Media Bargaining law),脸书将限制澳洲媒体和用户分享或浏览澳洲和国际新闻内容,该法律从根本上误解了我们平台与传媒利用我们平台分享新闻内容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澳洲用户在推特分享新禁令的内容;记者比安卡布里顿(Bianca Britton)表示,用户将无法浏览或分享澳洲或国际新闻,以及全球用户将无法看见澳洲媒体发布的内容

Yup. They're all gone. Every single post that has previously been published by major news outlets in Australia have completely disappeared (@SBSNews, @9NewsAUS, @smh etc) pic.twitter.com/Kt0Sv1qQMj

Advertisement

以下是脸书禁止澳洲用户分享新闻链接所带来的影响: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 限制澳洲媒体在其脸书分享或发布任何内容。
  • 国际媒体依然能够在脸书发文,但是链接和贴文无法在澳洲看见
  • 澳洲用户无法在脸书转贴或分享新闻
  • 非澳洲用户无法在脸书浏览或分享澳洲媒体发布的新闻。

另一家科技巨头谷歌则与许多新闻平台达成了版权费协议,包括媒体大亨梅铎(Rupert Murdoch)的新闻集团(News Corp),但未透露金额;另外一家则是澳洲的Seven West Media,估计每年的版权费用将超过3000万澳元(约9411万令吉)的合约。

起初,谷歌威胁如果澳洲政府继续推行立法,将把搜索引擎服务撤出该国,对此,澳洲政府则威胁将以微软的Bing取而代之,导致谷歌屈从澳洲政府。

作为法律的一部分,谷歌还必须提前与澳洲媒体公司分享演算法的更改;谷歌的这项协议最终可能会在全球带来类似的版权费协议;一位欧洲议会议员表示,他“希望把与澳洲法规类似的措施”整合到即将来临的立法中。

范德堡大学法律系教授丹尼尔葛维斯(Daniel Gervais)表示:“如果澳洲成功通过该法并证明此举有效,这可能为其他国家树立先例。”

现在就说这种变化对脸书和澳洲媒体产生巨大影响还言之过早;目前,我注意到澳洲人更常使用推特,因为他们试图适应缺少新闻报道和贴文的脸书,缺乏官方消息来源也可能会导致传播错误信息的情况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