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拜登刚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但在一周前,即将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对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做出了重大决定。

据路透社报导,有9家中国公司被列入涉嫌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黑名单,其中包括飞机制造商——中国商飞(Comac)。

Advertisement

尽管与2019年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有相似之处,但这是一份单独的黑名单,华为被列入黑名单是因为涉嫌与中国政府有直接联系,而这份名单涵盖的企业应该是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

同时,每个案例的影响也是不同的,华为被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其最著名的后果是所有的华为新智能手机上都无法使用谷歌移动服务(GMS);至于小米,特朗普早前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向黑名单上的公司进行投资。

Advertisement

小米手机是否也会失去谷歌服务?

Advertisement

简短的答案是:不。小米并没有被禁止与美国公司打交道,这意味着像谷歌这样的公司仍然可以向这家中国科技公司出售服务,但这并不是说此决定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美国投资者将不得不在2021年11月11日前出售他们在小米的股票,这可能会使该公司的股票价值严重下降。

因为在未来10的个月内,所有美国人必须将该公司所有的股份出售(给非美国利益方),而小米也可能因此损失大量的流动资金。

至于小米将如何处理全球业务问题,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物联网设备的影响,是否会像对华为智能手机的影响一样严重,还有待观察。

对此,该公司在给Android Authority的一份声明中否认了这些指控:

“小米公司一直依法合规经营,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司法管辖区的相关法律法规。该公司重申,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为民用和商业用途。”

“该公司也确认,他们不拥有、控制或隶属于中国军方,也不是《国家反倾销协定》定义的 ‘中共军工企业’。公司将采取适当的行动方针以保护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

“我们正审查此事的潜在后果,以更全面了解其对集团的影响。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作出进一步的公告。”

另外,9家被列入涉嫌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企业黑名单包括:

  • 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Advanced Micro-Fabrication Equipment Inc.)
  • 箩筐技术公司(Luokong technology Corporation )
  • 小米公司(Xiaomi Corporation)
  • 北京中关村发展投资中心(Beijing Zhongguancun Development Investment Center)
  • 广东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OWIN Semiconductor Corp)
  • 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Grand China Air Co.,Ltd. )
  •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Global Tone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Co.,Ltd.)
  • 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China National Aviation Holding Co. Ltd.)
  •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