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激增,大马部分州属再次实施行动限制令(MCO 2.0),在这种情况下,道路上的车辆和商业活动都减少,给环境带来正面的影响。

报告指出,由于疫情的关系,世界各地纷纷采取的各种封锁措施,正在减少全球空气污染。

Advertisement

然而,在一份新研究报告显示,这种正面的环境效应可能被高估了。

根据美国《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报导,封锁措施确实让空气污染显著的减少,但是,污染物整体水平并没有预期中的显著改善。

Advertisement

该研究报告,最主要考量三种污染物,包括臭氧水平(ozone levels)、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和细颗粒物(PM2.5)。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指出,上述的污染物对人类健康有巨大的影响:

“在全球范围内的空气污染、PM2.5、NO2和O3,导致约700万人过早死亡。”——英国伯明翰大学大气生物地球化学教授史宗博(译名,Zongbo Shi)。

Advertisement

“没有预期影响这么大。”

针对封锁措施对环境影响分析,相关的研究可能没有考量到气候的变化,温度和风的变化对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研究人员采用机器学习模型,来进行“分离气候条件的影响”(decouple the effects of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研究工作。

此外,研究人员还比较了某时段的污染物水平与封锁期间的水平;此前,大多数分析都是比较一年至下一年的污染水平。

该研究结果显示,某些污染物如二氧化氮,在全球11个主要城市的浓度有减低,其中30%的降幅归功于城市封锁,但是,之前估计是60%;至于其他被测的污染物,武汉和新德里的PM2.5水平显著降低,其他城市则“没有明显变化”。

事实上,伦敦和巴黎的PM2.5水平均有上升,根据报导,被纳入研究的11个城市,在封锁期间的臭氧水平都有所增加。

“综合上述的情况,去年初封锁期间的空气污染物水平有着复杂和实质性的变化,但是,该变化幅度没有预期这么大。”

“我们研究结果显示,尽管早前的报告或观察数据所显示良好,但仍需要进行复杂的分析来量化空气素质的影响,还表明实际的的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是明显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马或世界各地道路上的车辆大幅度减少,但是,其他空气污染源仍持续进行,例如我国的第二次行动限制令期间,政府是允许特定的行业继续营运。

资料来源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