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肆虐下,大多数国人不得不透过网络上班及上课,使宽频变得越来越重要。不幸的是,我国有很多乡村地区仍缺乏基本的网络连接。你或许也看过有关学生为了取得网络连接而爬树,甚至做一些危及自己生命动作的报导。

我国暂停落实5G宽频的计划,转向专注加强4G网络,但在网络服务欠佳的地区,仍需要花一段时间提升。事实上,目前有一种解决方案,能够快速的在我国任何一个地区设置宽频,并且在数天内就能完成。

Advertisement

卫星宽频供应商ConnectMe近期推出预付宽频方案——ConnectMe Now,这也是马来西亚首个由卫星驱动的预付无线网络服务,它透过MEASAT卫星宽频系统提供100%的全国覆盖率。

有别于典型的卫星宽频后付服务,属于预付无线网络服务的ConnectMe Now,用户不需要缴付前期预付款(Upfront payment),只需要支付服务的所需费用。

Advertisemen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ConnectMe指出,这项预付服务仅需数天的时间就能完成设置,而他们的目标对象是少于100人且没有3G或4G网络的乡区。据了解,目前西马的原住民村落及东马内陆地区也已安装这ConnectMe宽频。

有趣的是,这预付无线网络服务即使在没有稳定电供的情况下仍能运作。他们会安装太阳能电池,以全天候供电给路由器及无线接入点。

Advertisement

配备2颗Omni无线网络室外天线,可让这卫星宽频无线网络热点可覆盖100公尺内的区域。若有需要,也可以拓展无线网络覆盖率。

除了提供网络连接,这也是个生态系统。地主能透过托管网络及供电给网络设备赚取收入。另外,地方经销商也能够以出售预付劵赚取额外收入。

据我们了解,ConnectMe目前提供2项预付配套供选择,即RM10的1GB数据,有效期为30天;RM40的5GB数据,有效期为60天。

尽管这比传统电讯公司的预付配套价格来得高,但考虑到这预付无线网络服务能够快速安装且无需前期预付款,这价格依然相当吸引。这也是让未全面获得网络服务的国人,可快速上网的一种过度解决方案。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相较之下,一般的ConnectMe配套无限数据的配套已终止。

ConnectMe不仅在西马,目前沙巴及砂拉越也有经销商。目前他们已覆盖全国900多个地区。居住在人口少于100人及没有4G服务乡区的人士,可联络ConnectMe经销商

ConnectMe于2021年提供高达100Mbps网速

目前,ConnectMe仅提供30Mbps的下载速度,及5Mbps的上载速度。随着MEASAT-3d卫星将于2021年发射,该公司将得以提供更快速的网速。

Airbus Eurostar E3000 平台制造的新卫星拥有30Gbps的移动和高吞吐量卫星(HTS),能透过Ka-band提供高达100Mbps的下载速度,可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

当然,这项无线网络服务连接较移动连接缓慢。因从地区发射信号指卫星需要1/4秒的时间,因此网络延迟程度(Ping)值超过500ms,但这对一般浏览视频或网站来说已相当足够。天气也会影响服务的质量,但正如ConnectMe所示,即使下雨天,仍有接近20Mbps的网速。

 

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近来也宣布,所属沙巴州政府公司的Common Tower Technologies Sdn Bhd(CTT),在企业社会责任措施下,在兰瑙甘榜古锡提供卫星通信地球站(VSAT)服务。ConnectMe也证实,他们受CTT所托,在甘榜古锡安装卫星宽频服务。

欲知更多详情,您可浏览官方网站,了解更多ConnectMe Now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