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科技产业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报告中指,他注意到苹果(Apple)在过去一年中更换镜头供应商后,便预测该公司会于2022年,为iPhone搭载“潜望式长焦镜头”,以达到10倍的光学变焦的拍摄技术。

郭明錤认为,韩国和中国最佳镜头供应商Semco以及舜宇光学,将分别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成为苹果的镜头供应链,而Semco将为Apple 2022年的iPhone生产新的“潜望式长焦镜头”。

Advertisement

Digitimes的报导也视乎证实了这个说法,该报导指苹果正改善下一代产品的摄像头设置,并计划通过与韩国公司合作改善手机的变焦功能,以实现这一目标。

另外,虽然可能性较小,但TNW也报导了,iPhone明年可能会采用三星制造的潜望式长焦镜头。

Advertisement

如果你不熟悉潜望式镜头的工作原理,只要想想像潜艇上使用的普通潜望镜就知道了;它本质上是一个管子,两端安装了两个45度的镜头,用户只需看着其中一个镜头,可以看到从另一端反射的图像。

Advertisement

潜望式镜头就是把类似技术,套用到相机方形模块中,使用单个反射镜将光弯曲90度,以达到10倍变焦的拍摄效果;而一般的镜头采用的是直接将光传递到传感器,导致相机模块太大且画质不佳。

今年发布的几款安卓(Android)手机,就已采用可提供10倍光学变焦的潜望式镜头,其中包括三星Galaxy S20 Ultra、华为P40 Pro、Oppo Find X2和小米Mi 10 Ultra。

Advertisement

虽然,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2 Pro Max的镜头最近以128和130的得分,在DxOMark的前五名中占有一席之地,但DxOMark在其测试中评论说,这两款iPhone都被其变焦功能所阻碍。

据了解,iPhone 12 Pro仅提供2倍光学变焦,而较大的iPhone 12 Pro Max则具有稍长的2.5倍光学变焦。

这使两款新的iPhone都无法与小米和华为等竞争对手抗衡;更糟糕的是,其他手机品牌也一直致力推出更强的变焦功能,而苹果公司则一直满足于目前的65mm等效焦距。

话虽如此,但苹果公司也不太可能改变2021年的原定变革计划,因为这是一个所谓的 “S年”,或者不管苹果选择什么命名惯例来称呼他们的手机。

若苹果按照自身的步伐一事是真的话,那就意味郭明錤的推测很可能是正确的,即在2022年之前,我们不会在iPhone上看到潜望式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