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承诺在2030年前,将全部碳足迹归零,为此还取消了iPhone 12产品包装内随附的充电器和耳机,声称有助实现该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初衷;但是英国的一份报告,谴责苹果并未在减少电子垃圾方面发挥作用。

根据英国环境审计委员会调查显示,英国制造的电子垃圾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挪威;多名国会议员说 ,该国没有适合收集和处理电子垃圾的地方 ,许多电子垃圾都是被填埋、焚化甚至运往海外。

Advertisement

这些国会议员写道:“根据现有法律,电子产品的生产商和零售商应该对这种浪费负责任,但是他们显然履行责任。”

除了苹果,该报告还点名亚马逊(Amazon)和亿贝(eBay);据说,这些公司有责任收集、回收和修复电子产品,以减少英国每年被丢弃15万5000吨的电子垃圾。

Advertisement

此外,报告谴责,许多电子产品中是“内置报废”,其中包括有意缩短产品的使用寿命、消费者无法取出零件自行维修以及没有关于如何解决问题的使用手册。

Advertisement

报告说:“尤其是苹果产品的维修费用可能非常贵,导致干脆购买新产品会更划算,科技公司应该带头创造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商业模式,而不是依赖滥用自然资源。

苹果随后回应报告时表示,感到“惊讶和失望”,因为报告中没有反映出苹果在为节约资源和保护地球方面作出的任何努力;他们还说,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更多选择来以旧换新、回收,以及获得安全优质的维修服务。

Advertisement

“我们最新的Apple Watch、iPad和iPhone系列,均在关键部件上使用再生材料;我们将继续与国会和政府合作,以履行苹果领先业界的承诺,共同努力为下一代打造优良经济和健康的地球。 

作为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一部分,苹果在大部分的国家和地区推出的全新iPhone 12系列,都不提供充电器和耳机(EarPods),但在法国则是例外,iPhone 12系列仍配备有线耳机,这无疑将会制造更多垃圾。

资料来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