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uawei)上周证实,将所有荣耀(Honor)业务资产出售给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Shenzhen Zhixin New Information Technology)这个新财团。

受美国政府制裁的影响,荣耀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智能手机品牌也面临巨大压力,不得已才作出这项决定。

Advertisement

任正非:“我们不因自己受难,而要拖无辜的人下水。”-图摘自Soya Cincau-
任正非:“我们不因自己受难,而要拖无辜的人下水。”-图摘自Soya Cincau-

据路透社报导,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员工论坛上分享的一篇文章中提及,一旦“离婚”后,荣耀应该要做华为最强的竞争对手;他说,打倒华为应该成为荣耀自我激励的口号。

Advertisement

任正非表示:“美国对华为一波又一波的严厉制裁,使我们终于明白,某些美国政客想打死我们,而不是纠正我们。”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尽管华为可以克服困难,但随着销售渠道减少,荣耀全球代理商和分销商中的数百万人将会失业。

他说:“我们不因自己受难,而要拖无辜的人下水。”

Advertisement

根据Canalys数据显示,荣耀品牌智能手机占华为2020年第三季度销量26%,同等于5170万部智能手机;除了智能手机,荣耀还生产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物联网设备如智能电视

随着华为放弃对荣耀的拥有权,荣耀有望重新获得包括谷歌移动服务在内的美国公司的软件和服务的正式使用权。

荣耀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品牌,可能会生产采用高通和联发科芯片的新款5G智能手机。

不过,荣耀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过渡还有待观察,毕竟荣耀当前的供应链,从制造到分销都与华为紧密相关。

这也是由超过30家荣耀代理商和经销商组成的新财团,所要面对艰巨的任务,还需要说服美国当局,脱离了华为的荣耀,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随着美国政权变更,对华为的限制有望可以逐步放宽;最近有报导指出,高通已获准向华为出售部分手机芯片,但不包括5G。

三星显示器也获得美国政府许可,可以向华为供应面板。更有趣的是,华为和荣耀的笔记本电脑业务未受影响,因为他们可以继续生产预装Microsoft Windows的英特尔(Intel)和AMD机器。

资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