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取消海底电缆修理船只的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后,包括脸书、谷歌、微软和马来西亚互联网交易所(MyIX)在内的科技巨头都表示相当关注此事。

正如前交通部长陆兆福所强调,沿海贸易政策豁免是希盟政府实施,以加快海底电缆维修工作,不过交通部长魏家祥最近取消该政策。

Advertisement

根据备忘录指出,这4间科技公司敦促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调查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这件事,因为它不仅影响了数百万依赖网络谋生的马来西亚人,政府各个部门也会受到影响。

该备忘录强调,海底电缆是网络的全球骨干,它在马来西亚的经济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Advertisement

它强调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将会增加延迟维修的情况,进而严重影响马来西亚消费者和各领域的网络稳定性、质量和速度。

Advertisement

这些科技公司也表示,对于交通部在未与海底电缆的投资者、数据中心、工业、政府部门、机构和公众进行适当商议后所作出的决定,表示关切。

-图取自MASA-
-图取自MASA-

马来西亚自1980年代开始实施沿海贸易政策,以保护本地航运业,所以除非获得豁免,否则任何外国人的船均不得在国内水域内运行。

Advertisement

前交通部长陆兆福表示,在马电讯和Time DotCom 的要求下,并且获得通讯及多媒体部的支持下,2019年4月,修复海底电缆的外国船只享有停泊在我国海域的豁免权。

他表示 ,马来西亚只有一艘负责维修海底电缆的船只,并且平均需要27天的维修时间,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并没有达到平均水平。

他表示,马来西亚每年大约要进行6次海底电缆的重大维修,国内的电信公司和网络服务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实施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后,希望能把维修时间减至14天。

在交通部宣布取消沿海贸易政策豁免后,马来西亚船东公会(MASA)感谢魏家祥所做出的决定,并赞扬他爱国,且以“马来西亚”为优先。

该公会主席拿督阿都哈克莫哈末阿敏表示,此次撤销将有助于马来西亚公司将电缆船和技术带回国内,以促进本地航运业发展,以及阻止不必要的外汇流出。

他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如果电信公司认为马来西亚人的发展不重要,那让我们对任何事情开放。为什么我们需要明讯(Maxis)、TIME或天地通(Celcom)这些本地公司?为什么不允许新电信(Singtel)、Telkomtelstra和AT&T进来?”

他补充,断开的电缆可能使整个国家的数据系统瘫痪,因为马来西亚在之前的电缆中断期间,没有经历过数据关闭,因此难以证实这件事;他说,共有19条海底电缆,还有两条新电缆正在进行中,假如电缆被剪断,流量将被重定路线。

他解释,共有两个维修机构,分别是东南亚和印度洋电缆维护协议和亚太海运维修服务协议,鼓励他们互相竞争,以及鼓励成员注册马来西亚电缆船只。

他呼吁在不豁免某些领域的情况下,完全实施国家沿海贸易政策;他解释上届政府实施的豁免仅排除了进入马来西亚的电缆系统,但不包括运输中的电缆系统;马来西亚有1万至1万5000公里的国内和国际电缆,需要更多的本地电缆船只来支持。

交通部长魏家祥向Free Malaysia Today透露,他将于周二(24日)在国会上,解释沿海贸易政策豁免事宜,否认陆兆福的指控,并坚持认为此事已经经过正当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