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腾(Proton)X50搭载1.5公升三缸涡轮增压引擎,它也具有7速双离合的高性能动力系统(DCT)。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这套动力系统是由吉利和富豪共同研发,近日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Advertisement

此奖项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据说是该领域的诺贝尔奖。

该套动力系统是选自170种创新行业,由中国顶尖大学、科学研究院和全球汽车研发中心开发。

Advertisement

吉利研发的这套系统因创下3大突破而获选,包括能开发高度通用的紧凑型引擎、性能与燃油效率之间取得平衡,以及提高混合动力的使用率和可靠性。

Advertisement

这款涡轮增压引擎是在位于哥德堡的富豪研发中心及中欧汽车技术中心(CEVT)和吉利汽车研究院(中国杭州)共同研发的。

截至2019年,吉利在过去的10年中,为了研发项目,已投资207.3亿人民币(约13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全球超过60万辆汽车搭载此款引擎,除了宝腾X50之外,吉利的Coolray、Azkarra、Okavanga、富豪XC40、所有Lynk & Co型号和伦敦的LEVC TXe出租车都搭载此款引擎。

同时,该引擎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也是依据富豪的标准开发,达到97.2%的传动效率和0.2秒的换挡反应。吉利表示,在今年年底,超过100万辆汽车会安装该变速箱。

该公司表示,1.5TD系列引擎是电气化的基石,共有三款,分别是能支持轻度混合动力、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动系统。

这款引擎已经出口到包括英国、瑞典和大马在内的11个国家,预计将在明年增至27个国家。

宝腾X50共有两款引擎,旗舰型车款搭载的是1.5公升TDi三缸涡轮增压汽油引擎,该引擎具有缸内直喷技术,最大马力为177PS(175hp),以及峰值扭矩达255Nm。它可以在7.9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行驶100公里需要6.4公升的汽油。

另外,宝腾X50其他三款较低等级的车款则搭载1.5公升3缸涡轮增压引擎,可产出150PS(148hp)最大马力和峰值扭矩达226Nm,行驶100公里需要6.5公升的汽油。

为了能在噪音、震动和粗糙度(NVH)方面能媲美四缸引擎,吉利集团对它进行了120项NVH优化,包括通过减振平衡轴、四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等12个关键零件的NVH专项设计。

宝腾X50(标准版)售价为7万9200令吉,而搭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旗舰型车款的售价为10万3300令吉。欲知更多详情,可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