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禁令的影响,华为及荣耀所推出的新款手机将不再预装谷歌移动服务,只能使用华为移动服务及华为应用程序,此事引发了不少用户的质疑和担忧。

有些用户在买了华为手机后,就会通过侧加载(sideload)的方式来安装谷歌移动服务及谷歌应用程序。可是,谷歌并不鼓励用户这样做,因为用户的隐私及安全将不受保护。

Advertisement

谷歌表示,由于受到美国禁令的限制,在去年5月16日过后推出的华为手机,将无法预装或是加载谷歌移动服务。

谷歌也强调,用户只有在使用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认证的设备时,用户的个人资料、安全及隐私权才能受到保护。

Advertisement

另外,谷歌也说,如果用户通过侧加载的方式来安装谷歌移动服务及谷歌应用程序的话,将可能出现系统不可靠的问题,因为他们是不允许那些没有通过Google Play Protect认证的设备使用谷歌移动服务。

Advertisement

如果你曾经以侧加载的方式来安装谷歌移动服务,你应该会收到华为发出的警告,告诉你这个下载来源存在风险问题。

在大马,目前使用华为移动服务的手机型号包括华为Mate 30、Mate 30 Pro、Mate 30 Pro 5G、Nova 7i及荣耀9X Pro。

Advertisement

目前还有预装谷歌移动服务的手机型号包括华为Nova 5T、Y9s、Y9 Prime 2019、P30、P30 Pro、荣耀20、荣耀20 Pro及荣耀9X。这些手机用户的隐私安全将能继续受到谷歌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