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工智能(AI)发展日趋成熟,人类的生活将与此技术密不可分。

近日,谷歌首席执行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布鲁盖尔智库论坛上,呼吁人工智能必须受到监管,公司不能只是开发新技术,而放任“市场力量”(market forces)来决定如何使用它。

Advertisement

皮查伊表示,对于不同的技术部门,应该采取不同的规则,比方说医疗设备和自动驾驶汽车所涉及到的AI技术的监管规则应该是不一样的。公司也需要确保这些技术不会被非法利用或滥用。

另外,皮查伊表示,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带来潜在危害,比如换脸技术(Deepfakes)。无论如何,监管AI的法规一定要做到能在好处及坏处之间取得平衡。

Advertisement

为了防范人工智能技术被滥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目前拟定AI监管法案,他们考虑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长达5年,以便能让他们有时间制定防止该技术遭滥用的方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