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4日讯)前NBA球星目前正效力于CBA北京首钢男篮队的“林疯狂”林书豪,承诺将捐出100万美元(约432万令吉)来帮助美国对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

林书豪是于周二发布在《球员论坛(The Players‘ Tribune)》一篇名为《冲破黑暗》的长文中如是承诺。

Advertisement

“有些人可能希望在这篇文章中,看到国家与国家的对立,东方与西方。但是我想说的与政治没有关系。对我来说,其实很简单,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关乎黑暗与光明。”林书豪在这篇文章的开头写道。

林书豪在这篇文章里回顾了过去3月左右的经历,从疫情在中国爆发,CBA停赛,他返回美国再重新回到中国的心路历程,并担心疫情在美国的爆发,以及希望美国不要再有“仇恨亚裔”的种族歧视情绪。

Advertisement

他也提到亚裔美国人因为疫情所遭遇的种族歧视,“你们知道吗,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经历着因为是亚裔被区别对待的事情。我太多次的被叫chink (中国佬),被人喊过‘滚回你老家去’。”

Advertisement

 

“就算是在林疯狂的那段时间,我也总是忍受着这些针对亚洲人的笑话。实际上,这些对亚裔人群的种族歧视,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发生着。”

Advertisement

林书豪在文中呼吁全世界,在这个关键时刻,不应该让疫情成为东方与西方的对立,或者是引发政治、种族等争议的借口。他认为全球民众应该要团结起来,一起对抗病毒。

“在黑暗之中,我们可以一起成为冲破黑暗的那道光。”

“成为那束光的最简单方式,就是支持在这次危机中从事关键性工作的组织,我将捐出50万美元,而且会匹配捐款数额并最多追加50万美元的捐款。”林书豪如是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林书豪为帮助中国抗疫,已经捐款超过300万人民币(约184万令吉)。

林书豪生于美国加州托伦斯,美国职业篮球员,主打控球后卫位置,现效力于CBA北京首钢。他也是NBA少数的亚裔美籍球员,其父母皆来自台湾,所以也是第一位在NBA正规出赛的台裔美国人。

林书豪2012年在NBA代表纽约尼克斯队出赛,因场场爆发,获得“林疯狂(Linsanity)”封号,并被全球语言观察机构(Global Language Monitor)确认列入成为英文新词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