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前世界壁球男单排名第7,两届亚运会冠军大马退役名将王明喜,在执教大马青年队两年被认为“不够好”而辞职,2017年接受卡塔尔橄榄枝当教练总监的三年内用亮眼成绩正名!

39岁的王明喜曾参与卡塔尔基层计划的改革,也是一年一度卡塔尔精英赛幕后策划的推手之一。这也显示出王明喜不仅会执教,在卡塔尔网球和壁球协会也凸显其管理的能力。

Advertisement

让人遗憾的是,因王明喜的能力而受益的是卡塔尔,而不是他的国家马来西亚。

尤其王明喜还是第一代将大马的名字放上国际体坛发光发亮,他于1998年创史成为大马首位拿下世青壁球赛冠军的球员(妮歌大卫在1999年拿下世青冠军)。

Advertisement

王明喜在执教大马队时,希望推广基层发掘和培养人才的计划遭拒。-摘自网络-
王明喜在执教大马队时,希望推广基层发掘和培养人才的计划遭拒。-摘自网络-

他也是到目前为止大马壁球男单世界排名最高(第7位)的选手,至今仍没有一名大马男单球员能够超越。可惜在他2015年退役后担任国家队教练时,致力于基层改革的计划不获接纳,最终琵琶别抱。

Advertisement

他在接受《新海峡时报》的访问时指出:“我到卡塔尔上任的前半年,是最难熬的时刻,因为我把家人都带过来这里,需要适应这边的环境。”

“但是就像整个职业生涯一样,我会学习去适应。在过去的两年半中,无论是对我的职业还是家人而言,都已经渐入佳境。我在卡塔尔的工作范围不仅是教练,还要负责策划筹办很多国际大型赛事。”

Advertisement

“实际上占我工作最大部分的就是发掘新血。我们做了很多基层的工作,如到学校推广壁球,和挖掘一些有潜质的年轻球员进入壁球队。”

“这不简单,因为卡塔尔地广人稀,还要和当地受欢迎运动赛项足球和网球来‘抢人’。不过我认为因为过去当球员的经验来管理已经足够出色。虽然很多人质疑我能否胜任,但我做出的成绩已经正名。”

自王明喜担任教练总监后,卡塔尔的壁球青年球员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而在中东地区所主办的锦标赛总是收到好评。现在王明喜坦承已经把卡塔尔当成第二个家,且无意再重返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