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大马壁球天后拿督妮歌大卫虽然退役了,但是她坚强爱笑和正面的形象一直为人所熟知,不过她在《星报》撰写的专栏中,却透露出拿下八届世冠的壁球界传奇,也有低潮和脆弱的一面。

“我们可以完全诚实的面对自己吗?我相信在很多事情发生时,去想最坏结果的人会多过乐观相信事情会好转,我知道因为我也经历过。”

Advertisement

“我们不会给自己足够的信任,所以失去了注意力和价值感,这让我们在应对现实层面挑战时,很容易动摇信心。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一直认为可以很好的控制情绪,但却没发现有时反而被情绪主导了。”

“我用很艰难的方式学会了,感恩的是我已经越过了这个坎。在我的壁球生涯中,会一直要求自己所做的每个细节都要细致,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坚持下去,我会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

Advertisement

“而我的坚持也有了成果,终于成为了世界第一,虽然在这之前是需要艰辛和用尽全力的苦练。但我也开始迷茫,觉得如果我不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那我就不再是我。”

Advertisement

“当我从世界第一的排名滑落时,非常的纠结和挣扎,因为世界第一对我来说就是一切,还认为这是世人唯一认可我的东西,所以痴迷地想要重夺多年来一直盘踞的世界第一宝座。”

“我拼尽全力的加训逼迫自己的身体,想要将体能和竞技提到巅峰状态,以期重新登顶。”

Advertisement

“直到我意识到,我面对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如何去重夺世界第一,而是在现实中我失去了自我价值,因为自信心被毁了。”

“两年前打出可说是壁球生涯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后,才发觉这个事实。当时我的教练丽兹在我一直恐惧害怕输球的时候,问我还要继续打下去吗?”

“她这句话让我震惊,在回家时忍不住哭了出来,当我冷静下来之后,我写下所有曾经让我感到开心的事情,并抚心自问除了壁球之外我还能做什么,并将我已经达到的成绩列成清单。”

“最有趣的是原来我不知道已经有了这么多值得书写的成就,这很疯狂,我们往往只记得那些糟糕时刻,却让美好的时光从我们的脑海中溜走。我也开始意识到,是时候要放手了。”

“我给自己定下了全力以赴再打两年的目标,并且跟丽兹分享了我的决定,突然间就觉得卸下了肩头的重担,整个人都轻松起来。在那个我决定退役的时刻,就是开始懂得珍惜自己的时刻。”

“所以我们坐下来沉淀并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很重要的,我建议大家如果陷入低潮,可以像我一样不断地问自己问题,我是谁?我想要做什么?我想去哪里?我想和谁在一起?”

“这时你就能够真正的理清,你的内在和潜意识究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虽然我已经越过了这个坎,但我还是要劝那些陷入低潮在挣扎的人寻求帮助,不要因为害怕而不敢开口。”

“这实际上可以是你能为自己做的,最强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