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有着8届世冠头衔的大马壁球天后妮歌大卫,笑言在今年6月退役后会先“吃饱睡好”,她也表明不考虑担任大马国家队教练,只希望逐步完成订下的目标。

从英国回来后行程满档的妮歌,周二和雪州二公主端姑查塔莎出席马赛地的“女性力量”活动后,周三下午则向大马媒体分享退役后的动向和计划,并推介以“力量(Power)”为主题系列讲座的视频。

Advertisement

她表示,这个视频是纪录着她的成长历程,接下来在退役后她也会以这个主题向国民分享壁球给予她的点点滴滴。远在槟城的父母德斯蒙(Desmond David)和李瑞丽,也特地前来出席这场分享会。

Advertisement

当被询及退役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时,35岁的妮歌开玩笑说:“吃饱睡好”,弥补过去20年一直忙于训练比赛,比较难拥有的“奢侈享受”,同时也会去体验壁球以外的生活。

Advertisement

她指出,在退役后有几个目标要慢慢实现,其中为壁球申请入奥已经是一直在进行的计划;不过,她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全球对壁球的认识,并为职业壁球员建立支援团队,帮他们提高巡回赛的标准。

所以她退役后关于壁球方面的计划,就是加入职业壁球协会(PSA),协助推广和发展壁球运动,让这项运动能普及和全球化。

Advertisement

同时通过她成立的妮歌大卫基金会,以自己的经历为楷模,鼓励更多国内有潜质的女性投身于运动赛项。

至于对大马国民,妮歌也表示会以“培养信念(nurturing belief)”来办讲座和活动分享她的故事:“把自己过去在赛场上克服重重难关的经验和努力与女性朋友分享,让她们能够自信和积极地面对挑战。”

妮歌开玩笑说退役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饱睡觉。-杨琇媖摄-
妮歌开玩笑说退役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饱睡觉。-杨琇媖摄-

对于猜测度最高的担任国家队教练,妮歌认为她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由于教练是全职工作比较束缚,所以暂不考虑出任。不过,如果是年轻队友需要帮助,她愿意随时伸出援手。

她也强调,在今年5月杪打完英国公开赛后,自己就会完全从赛场上退下,包括国内的比赛也不会再参加,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退役”。

当父亲德斯蒙受到媒体追问女儿退役的感受时,他表示这个女儿很有自律,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退下,不会勉强自己,同时对于一个征战赛场二十多的运动员却没受到严重伤病打击,这也让他很欣慰。

不过,妮歌也自嘲说自己是个坐不住的人,所以会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和朋友相聚,或是进修一些短期课程等,暂时也还没有打算是会回到槟城老家,或是在国外长期居住。

被询及会不会出自传电影时,妮歌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目前会写多一点专栏、出席多一点讲座和活动培养起自信心后,届时再考虑也不迟。

最后她也感谢在她15岁就开始赞助她的赞助商,还有所有在她成为世界冠军路上帮助过她的人,当然更不能忘记感谢父母,她笑说:“爸爸妈妈是我最大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