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两年前国民都不知道有大马男双小将谢定峰/苏伟译的存在,那时大马媒体的体育版封面经常都是奥运银牌组合陈炳顺/吴柳莹(混双)和吴蔚昇/陈蔚强(男双)。

不过,在陈炳顺/吴柳莹和吴蔚昇/陈蔚强陆续离开国家队成为职业球员后,这对年轻男双组合,也成了马羽总目前最重要的“资产”。

Advertisement

谢定峰今年才22岁,苏伟译则是21岁,两人都具有良好的战术思维和强韧的意志力。在上周的全英赛,这对男双第一次征战逾百年历史的盛事却毫不怯场。

他们以黑马之姿杀进决赛之后,对上前世界第一的印尼男双组合莫哈末阿山/亨德拉还拿下首局胜利,随后两局虽然因大赛经验不足遭印尼男双横扫,但已经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们已经是自2011年前“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后,大马时隔8年再闯全英赛决赛的男双,而且一路过关斩将不简单。

Advertisement

以非种子身份出征全英赛的谢定峰/苏伟译,首圈以12比21、21比16、21比16击败中华台北组合卢敬尧/杨博涵后,次圈再以21比19、21比16拿下丹麦5号种子金斯/安德斯。

他们甚至在8强赛,打出21比19、17比21、21比12,将中国2017年世锦赛冠军刘晨/张楠淘汰出局,而半决赛则以12比21、22比20、21比19击退印尼亚运会银牌组合法加/莫哈末里安。

Advertisement

这种横空出世的亮眼成绩,让大马男双教练鲍鲁斯也倍感惊喜,因为他原本只设定这对组合打进全英赛8强,没想到他们会成为黑马打出这种非凡成就。

马羽总教练总监黄综翰则表示:“这对男孩(谢定峰和苏伟译),在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他们现在只需要继续努力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有所成就。”

根据他们在全英赛的表现,现世界排名第18的谢定峰/苏伟译需要更稳定的发挥,才能更上一层楼,因为他们在上个月的全国羽球赛决赛才不敌队友王耀新/张御宇。

不过,谢定峰和苏伟译也成为马羽总成功栽培出来的组合,因为他们在去年7月的南京世锦赛,就已经让人惊艳地闯进了8强,而首征全英赛更是打进了决赛,对于这么年轻的组合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