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9日讯)“我没那么特别啦!”

成功率领“马来虎”大马国足队,戏剧性晋级铃木杯决赛的主帅陈清和,由于他擅长用快节奏和以攻击为主的足球作战风格,被本地的部分球迷冠以“清和足球(Cheng Hoe-ball)”美誉。

Advertisement

不过对于这个美誉,陈清和在接受《星报》访问时谦虚表示:“我有听到关于这个称号,但我其实没那么特别啦!”

“这就是现代足球运动的方式,如果你想在国际舞台上取得成功,你必须要用上这种足球战术。”

Advertisement

“清和足球”其实是从英超“蓝军”切尔西新主帅的“萨里足球(Sarri-ball)”所衍生而来。

Advertisement

“萨里足球”的概念本质上是一种节奏快、以控球为基础的攻势足球风格,常被比作球场上的纵向“tiki-taka,奉行快速短传球,目的是在球场上尽快推动进攻。

陈主帅指出一开始他使用这种战术策略时,曾被球迷质疑和攻击,不过他们现在已经完全接受这种足球作战方式。

Advertisement

“我们不能再玩长传球,想要打入国际足坛,你们必须在场上保持频密的传球。足球已经开始进化,现在全部国际球队都在以短传、三角跑动和控球为主。”

“我很开心球员们都能接受,并将这种作战方式融会贯通。而且他们还将这种作战方式各自带回自己的球会,让大家一起提升。”

陈清和(右)和大马足总会长拿督哈米丁,在场边观看球员热身训练。-摘自大马足总FB-
陈清和(右)和大马足总会长拿督哈米丁,在场边观看球员热身训练。-摘自大马足总FB-

虽然陈主帅很满意球队打进铃木杯决赛,但是这位前吉打队教练仍要提醒球员们不可松懈轻敌,因为他们的“旅程”才刚开始。

马来虎将在12月11日的铃木杯决赛首回合,于国家体育馆对阵客场作战的越南,而次回合赛事则会在15日移师到越南河内进行。

而在12月7日刚庆祝自己执教“马来虎”满一年的陈清和(去年取代一直连吃败仗的葡萄牙教练温格达位置),警告球员们继续保持着求生若渴的态度,直到决赛结束为止。

“在我执教的一年以来,我看到球队的进步,但是我一定要让球员们知道,现在还只是个开始,接下来还有更多更大型和挑战的赛事,所以球员们必须专注全力以赴去踢好每场比赛。”

陈清和也是8年前(2010年),马来虎创史首次赢下铃木杯的阵容其中一员,当时他是球队的副教练。

当被询及如今阔别8年即将可能完成重夺铃木杯梦想,而两支球队的差异时,他说踢球作战方式不一样。

“当时的主帅拿督拉惹戈巴有他自己的足球战术,而现在2018年,我要确认每名球员都是使用现代足球的作战方式。”

“时隔八年当年的夺冠球员只剩下凯鲁和诺沙鲁还留在队内,他们也是2009年东运会夺冠阵容的其中两名功勋元老球员。”

“其余在队内的都是新上来的年轻人,他们都有潜质在未来成为职业顶级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