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宜诺斯艾利斯13日讯)大马前世青赛女单冠军吴堇溦,在青年奥运会羽球女单赛项势如破竹,半决赛赢下赛会头号种子泰国皮塔雅蓬后,又在周六决赛挫中国王祉怡,创史成为大马首位青年双料冠军!

在羽球小组赛中C组三站告捷登榜首的堇溦,8强拿下越南女单武氏安慧后,周五凌晨再以19比21、21比15、21比13,拿下头号种子泰国皮塔雅蓬勇闯决赛。

Advertisement

而在周六凌晨的青奥会女单决赛中,鏖战三局后艰辛以16比21、21比13、21比19,险胜中国 2号种子王祉怡摘金,并戳破了中国想包揽男女单金牌的美梦。

除了是她唯一一次征战青奥会所获得的金牌外,也是大马史上首枚青奥金牌。同时也完成了大马代表团在赛前设下1金的目标。

Advertisement

这是因为上届大马男单詹俊为搭档香港吴芷柔的羽球混双金牌,并没有列入青奥会奖牌榜,所以也不算是正式的首金。

Advertisement

南美洲为吴堇溦福地

吴堇溦和王祉怡以及皮塔雅蓬在领奖后自拍。-摘自IOC/Ivo Gonzalez摄-
吴堇溦和王祉怡以及皮塔雅蓬在领奖后自拍。-摘自IOC/Ivo Gonzalez摄-

这也证明了南美洲的确是吴堇溦的福地,因为2015年吴堇溦拿下世青赛女单冠军的主办国是秘鲁,而本届青年奥运会则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Advertisement

吴堇溦在接受世羽联官网访问时表示:“我以为第二局会输球,不过我减少了自己的失误,最终赢下了比赛,这个成绩将鼓励我继续为未来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吴堇溦也是本届在阿根廷举办的青年奥运会大马代表团旗手,这是她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征战青奥会(青奥选手年龄设限15至18岁)。

而赛会头号种子皮塔雅蓬在女单铜牌战中,以21比9、21比13轻松赢下新加坡非种子选手许月茵摸牌。

另一边厢的羽球男单决赛,中国队的李诗沣以21比15、21比19力擒印度球员拉克什亚夺冠,保住上届由石宇奇赢下的男单金牌。

副揆推特发文恭贺

随着吴堇溦在青奥会摘下大马史上首金,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也在推特撰文恭贺:“恭喜吴堇溦击退中国王祉怡,拿下我国首枚青年奥运会金牌,大马能(Malaysia Bol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