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8日讯)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周四被控贪污和利用公务之便索取贵重礼物等27项控罪,他在庭上不认罪,获准以80万新元(约280万令吉)保释在外,案件3月1日举行审前会议。易华仁已致函总理李显龙辞去内阁职务、西海岸集选区议席和退出人民行动党。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61岁的易华仁周四早上8时10分抵达国家法院大厦,在当地知名高级律师文达星组成的律师团队陪同下步入国家法院大厦。当地传媒形容,身穿深蓝色西装的易华仁明显较此前公开露面时消瘦。

Advertisement

开庭后,总检察署首席检察官陈杰平表示控方决定对易华仁提控27项控罪,并且表示控方已准备好让易华仁认罪。控方列出控罪后,易华仁镇定地向法官表示:“不认罪。”

在易华仁所面对控罪中,包括2项指他抵触防止贪污法令;另外面对24项指他身为公务员却利用公务之便,向与政府部门有公务关系的酒店大亨王明星索讨利益。

Advertisement

易华仁也面对1项妨碍司法公正的控状。文达星在庭上透露,贪污调查局周一通知易华仁对他提控36项控状,并且录了警戒供词,结果控方当日早上才通知他们改成27项控状。文达星质疑,控方是否是因为易华仁的口供书内容才在检控立场上有所转变。

Advertisement

将偿还停职期间薪金与津贴

总理公署周四上午发表声明,指易华仁周二致函李显龙辞职,李显龙隔天接受他的辞呈。易华仁也表明将偿还他在接受贪污调查局调查期间放缺席假时,所领取的薪金和国会议员津贴。

Advertisement

以此估算,易华仁须偿还的薪金和津贴合共约14万7000新元(约51万5256令吉)。易华仁辞职后,李显龙任命徐芳达担任交通部长,他同时受委为财政部第二部长。

贪污调查局局长去年7月5日向总理李显龙汇报后,表示须向易华仁问话,总理隔天同意当局展开正式调查。同年7月11日,易华仁和王明星被贪污调查局逮捕助查。易华仁之后获保释,但被暂停内阁职务。易华仁1997年起步入政坛,担任西海岸集选区议员已有27年。他退出行动党的同时也失去议席,意味本届国会有6个席位悬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