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3日讯)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周三警告,亚洲地区如果爆发冲突,所造成的影响将类似世界第一次大战战后的局面,当时四个原有的王朝解体,世界地图大洗牌,人们的生活在战后完全改变。因此各国政府领导人未来10年的首要任务是避免亚洲爆发冲突。

黄永宏在本年度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的开幕礼上说,亚洲地区爆发冲突,尤其是占国际贸易总量四分之一的中美两国之间的冲突,所产生的影响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而且会比俄乌战争对欧洲和全世界的影响大好几倍。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人们意识到并接受我们不能让一些银行和金融系统等规模庞大的机构崩溃,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中美关系,以及中美同东盟、其他亚洲国家和欧洲的关系。

然而,在中美关系升温之际,一些人士甚至已经在思考冲突爆发的可能性,分析模拟战争的结果和调整战略,显示各国还须加紧在外交、防止冲突和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努力,而本届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恰好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

Advertisement

黄永宏指出,在海事领域,全球每年有30%的海运贸易须航经南中国海,1/4的石油贸易和1/3的集装箱贸易须通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如果本区域因爆发冲突而变得不稳定,全世界将受到深远的影响。

Advertisement

他说,有鉴于此,各方必须集体致力于维持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尤其是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准,引导各方在海事领域的接触。他呼吁中国和东盟,加速制定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基础的实质行为准则。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