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6日讯)新加坡一名男子因意图走私约一公斤大麻被判处死刑,尽管人权组织批评这起案件有许多瑕疵,但当局仍如期在周三执行绞刑。英国亿万富豪布兰森批评“这或许会处死一个无辜者”。狮城内政部反驳布兰森,指他不尊重新加坡法官和司法制度。

综合法新社等外媒报导,尽管联合国人权办公室要求新加坡重新考虑这项处决,英国亿万富翁、维珍集团(Virgin Group)创始人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也呼吁停止执行这项死刑,狮城当局仍在今天处决谭加拉朱(Tangaraju Suppiah)。这是新加坡时隔半年,再度执行死刑。

Advertisement

新加坡监狱署(Singapore Prison Service)一名发言人向法新社表示,46岁的新加坡男子谭加拉朱今天在樟宜监狱被处以死刑。

发言人指出,谭加拉朱2017年因“教唆参与运毒”遭到定罪。他被控持有1017.9克的大麻,是新加坡规定可判处死刑量的两倍。

Advertisement

谭加拉朱随后在2018年被判处死刑,上诉法院后仍维持死刑判决。不过,人权组织说这起案件有许多问题。

Advertisement

犯人被捕时并无人赃并获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区副主任罗伯森(Phil Robertson)说,没有明确证据证明谭加拉朱犯罪,而且他在没有律师陪同下被警察讯问,希望有淡米尔语翻译的请求也被拒绝。

Advertisement

国际特赦组织也批评,这起案件处理有很多瑕疵。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报导,布兰森24日在部落格发文表示,谭加拉朱被捕时,人根本不在那些毒品附近,“新加坡很可能将把一个无辜的人处死”。

布兰森并写道:“杀死毒品供应链最低层级的人,对于遏止每年数千亿美元计的国际毒品交易,根本没多大帮助。”

他表示:“新加坡就其他方面而言是一个美好的国家,因此很难过看到其部分政策还停留在殖民主义时代,甚至令人联想到中世纪。”

联合国促停止死刑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周二也促请新加坡停止对谭加拉朱执行死刑,关注他是否获得公平审判。

对此,新加坡内政部昨天回应,布兰森的指控显示对新加坡法官及司法制度的“不尊重”。

狮城内政部强调,新加坡法院在检视所有证据后,包括谭加拉朱的辩护,判定案件无合理疑点。在法院审理过程中,谭加拉朱都由法律顾问代表。

布兰森是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全球毒品政策委员会”(The Global Commission on Drug Policy)成员。他经常公开批评新加坡对贩毒等罪行执行死刑的作法。

谭加拉朱的处决是新加坡时隔6个月再次执行死刑,也是去年以来第12名遭到处决的死囚。

暂停2年多之后,新加坡于2022年3月恢复执行死刑。其中,心智能力不足的大马男子纳加德兰(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被绞死受到国际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