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将于4月28日(周五)至5月7日(周日)举行,届时会在嘉华院线(Golden Village)和奥登剧场(Oldham Theatre)放映55部影片,影片的类型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和短片。

主办方也邀请了10多位电影人出席实体映后座谈会。

Advertisement

该电影节是由新跃社科大学的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与新加坡电影协会联办的常年活动。

受疫情影响,新加坡华语电影节过去3年采用电影院与线上的双轨模式举行,今年终于回到疫情前的举办方式,所有电影将在电影院放映。

Advertisement

今年的开幕电影是新加坡制作的电影《七天》。由吴可嘉执导的《七天》透过三条父女感情线呈现家庭亲情的可贵,并在叙事的过程中展示新加坡的风土人情。该电影的主要演员包括雅慧、孙政和程旭辉。

Advertisement

导演吴可嘉、雅慧和孙政将出席此届电影节的开幕仪式,并且参加映后座谈会,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Advertisement

闭幕电影则是由新加坡演员李铭顺主演的《做工的人电影版》。2020年,台湾电视剧《做工的人》在HBO播出后,让许多工人子女深受感动。

《做工的人》也曾在第56届金钟奖横扫四大奖。

团队在收到粉丝们敲碗想看《做工的人》第二季后,他们便决定开拍《做工的人电影版》。

和往年一样,电影节的作品被分别安排在华夏风情画、纪录片视角、华语短片展和经典修复版中呈现。

今年的华夏风情画单元共有21部剧情长片,包括新加坡电影《七天》;台湾电影《做工的人电影版》、《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之圣筊》、《洞里的月亮》、《夏日天空的那匹红马》、《本日公休》、《期末考》、《一家子儿咕咕叫》、《素还真》和《童话・世界》。

《夏日天空的那匹红马》是导演张作骥时隔3年的新作,故事讲述逃家少女阿臻来到靠海的小镇寻找从未谋面的生父,遇见了谜样的少年阿亮,开启了一段救赎与爱的旅程。

亲情电影《本日公休》是金马影后陆小芬息影逾20年重返大银幕的作品,陆小芬也凭这部电影在第18届大阪亚洲电影节,获得最佳演员奖。

香港电影则有张艾嘉荣获第59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怀念香港街头霓虹灯闪烁的《灯火阑珊》、《白日青春》、《过时·过节》、《流水落花》、《风再起时》、《花果飘零》和《命案》。

中国电影有《脐带》、《蓝色列车》和《宇宙探索编辑部》;澳门有《海鸥来过的房间》。

至于“纪录片视角”方面有7部电影,包括《忧郁之岛》、《尘默呼吸》、《神人之家》、《流亡者们》、《大侠胡金铨第一部曲:先知曾经来过》、《大侠胡金铨第二部曲:断肠人在天涯》和《无去来处》。

华流短片展共有5个类别,包括短片惊叹号、文学短片集-人生的过程、上海电影学院短片集、酷儿短片情和新北市纪录片奖,欲知更多详情,可点击这里

4月13日售票

今年是李翰祥导演的黄梅调经典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1963年)的60周年,也是中国第三代重量级导演谢晋的百年诞辰。

因此,经典修复版单元将推出李翰祥特辑和谢晋精选展,放映的作品包括《西施》、《杨子江风云》、《梁山伯与祝英台》、《音乐家周蓝萍》、《大李小李和老李》和《舞台姐妹》。

另外,此电影节也安排了一场题为“两种阅读与创作:文字与影像之间”的座谈会,以及主题为“我们的电影神话——李翰祥、梁祝、西施”的讲座,入场免费,只需提前在https://scff.peatix.com报名。

此届电影节的门票将于4月13日(周四)开卖,嘉华院线的门票价格为15.50新元(约51令吉),而奥登剧场的门票价格为14新元(约46令吉)。

嘉华院线场次的门票可在嘉华院线各售票处或嘉华院线官网购买;奥登剧场场次的门票可在https://scff.peatix.com/购买。

欲知更多详情,欢迎浏览2023年新加坡华语电影节官网脸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