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4日讯)新加坡疫情保持稳定,总理李显龙周一透过全国演说宣布,28日起进入第3阶段解封,将进一步放宽商场、景点及宗教活动的人数限制,民众外出聚餐人数限制从5人增至8人。

李显龙今天下午透过电视、网络直播发表全国演说。自年初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以来,李显龙已多次针对疫情发表全国演说。

Advertisement

李显龙表示,感谢民众配合防疫规定,强化的防疫措施也奏效;新加坡已准备好进入下一阶段解封,将从28日起进入第3阶段。

他说,进入第3阶段解封后,其中一项重要的改变是外出聚餐的人数限制从目前5人放宽至8人;家中访客人数也将放宽至8人,有助于在假期举办家庭聚会。

Advertisement

李显龙也呼吁民众持续保持警觉、持续与政府合作并遵守第3阶段规定。他说,第3阶段将持续一段时间,可能一年甚至更久,这取决于广泛接种疫苗的时间。

Advertisement

李显龙发表演说后,新加坡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随后举行线上记者会说明相关规定。工作小组先前曾说明,要进入第3阶段的条件包括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手机应用程式及追踪器的人数达总人口70%、病毒检测能力提升及民众严守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

工作小组表示,大部分民众及企业都遵守防疫安全措施,有助新加坡维持很低的社区感染数;目前约有65%的新加坡居民使用“合力追踪”,估计年底前可达到70%。

Advertisement

另外,新加坡的检测能量提升到每天可做超过5 万件PCR核酸检测,并推出大型活动前的抗原检测法。

新加坡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第3阶段是迈向新常态的开始。

宗教集会允250人

同样担任抗疫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的教育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说,进入第3阶段后,宗教聚会活动人数限制将放宽至250人,但必须分布在不同区域,每小区不得超过50人。现场艺术及文化表演活动的人数限制将放宽至250人。

另外,工作小组表示,商场及大型商店的人数将进一步放宽。景点业者也可向新加坡旅游局申请将游客容量由目前的50%提高至65%。

新加坡4月初因爆发移工宿舍大规模群聚感染,导致确诊病例急速上升;为遏止疫情扩大,新加坡于4月7 日至6月1日实施类封城“阻断措施”。在疫情趋稳后,6月起分3阶段解封,目前处于第2阶段,部分经济及社交活动仍受限制。

新加坡近来疫情稳定,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大多是境外移入,仅有零星的宿舍及社区感染病例。累计确诊人数为5万8325人,其中29人病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