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8日讯)新加坡政府期待中国公司针对马新高速铁路(新称“新隆高铁”)计划提出高素质的方案,而新加坡将客观、严肃地考虑方案。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本周二(19日)起,对中国进行3天的正式访问。

Advertisement

他上周六接受中国官方新华网专访,被问及马新高铁计划的进展时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下来几个月内会举行国际招标。

此前媒体报导指,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计划于今年底为马新高铁的列车资产管理者(AssetsCo)招标。

Advertisement

李显龙形容这是一个相当重要、也很大的项目,但对中国而言“可能不是这么困难”,因为中国在建设高铁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中国国内的高铁网络也长达几万公里,科技非常先进,也有很多的运作经验。

Advertisement

他说:“我想你们针对这个项目肯定能够做出一个很高素质的方案。我们希望得到中国公司提出的方案。我们会给予客观、严肃的考虑。”

李显龙表示,他曾至少两次坐过中国高铁,一次是从长沙到武汉、另一次从广州到深圳,距离都不远,但“非常方便、很平稳、很舒服”。

Advertisement

马新高铁全长约350公里,共设8个站,其中七站在马来西亚境内,从吉隆坡终点站途经布城、芙蓉、爱极乐、麻坡、峇株巴辖和依斯干达布蒂里;在新加坡境内的路段长15公里,最快于2026年底通车。

届时,新加坡人乘高铁只需90分钟就能抵达吉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