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7日讯)由于对首位女总统哈莉玛未经投票即当选感到愤怒,近千名新加坡人周六在芳林公园“静坐”,以抗议这种不战而胜现象。这是新加坡罕见的政治示威活动。

法新社报导,发起抗议的社会活跃人士吴家和表示,抗议目的在凸显新加坡人民的“被出卖感”,也就是被剥夺了投票选举总统的权利。

Advertisement

他对媒体说:“我们不是反对(总统)...我们反对的是制度。我们反对这种违逆我们民主投票权利的程序。”

穿着黑衣的大批民众在公园内绕圈走动,手中标语牌指控,总统是被“选择出来”;也有些人身穿黄衫,印着“这不是我的总统”字眼。

Advertisement

据发起人透露,当天约2000人参加抗议,但在场法新社记者估计,人数约为800名。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国会早前修宪,规定本届只有马来人可以参选总统。选举局较早时透露一共收到5份申请表格,惟除哈莉玛外,另外两名以马来人身份报名的候选人皆被取消资格。

哈莉玛因而成为唯一合资格的参选人,并自动当选总统,在周四宣誓就职。不少新加坡人其后随即在社交网站表达不满,新加坡媒体也挞伐声不断,批评此次选举总统是体制内人物藉着密谋而获取的胜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