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3日讯)新加坡前国会议长哈莉玛,周三在毫无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成为新加坡第8名总统,也是该国有史以来的首个女总统。她将在周四宣誓就职。

哈莉玛的政治生涯看似平步青云,2013年出任国会议长,成为新加坡首位女性国会议长,如今又不费吹灰之力就踏上总统之路。从她表现稳重、一副品学兼优的模样看来,人们大概想像不到,她曾经是“逃学女王”。

Advertisement

8新闻及时事节目频道报导,这位新加坡首位女总统的生平背景相当贫苦。父亲在哈莉玛8岁时离世,母亲在餐馆里打工独力扶养5个孩子。

哈莉玛之所以有“逃学女王”的名号,原因就是为了替母亲分担家计,边打零工边上学,甚至差点被赶出就读的新加坡中文女子学校。

Advertisement

半工读苦学成才

Advertisement

哈莉玛笑着回忆:“我太久没有上学,被叫到校长室。她(校长)对我说:‘如果你再不上学,我必须把你赶出学校了。’那是最后通碟。”

令哈莉玛的童年生活更觉不堪的,除了面临失学,就是被人忽略的感觉。她身边大部分都是家境不俗的同学。他们有家人支持,而她并没有。

Advertisement

此外,学校有那么多同学,老师也难免忽略她。哈莉玛形容,那是她人生其中一个最坏的时刻,令她一度想过放弃。

她后来顿悟,若长此下去,自己有可能变成区内的坏学生或吸毒青年。“我不想变成他们,我要重新振作向前看。”

哈莉玛1999年在工会全职工作,又要照顾5名子女,却毅然决定要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法律硕士。她知道会很难平衡读书、工作和家庭,可是她仍然坚持,因为她不想脑袋退化。

一家住组屋无雇女佣

为了兼顾学业,她在上班的35分钟车程中、或者工作开会前后,都拿出法律书本温习,一切都要“做到最好”。就是靠着这份毅力,让她一路爬到国会议长,现在更将成为新加坡首位女性总统。

哈莉玛和丈夫育有2子3女,常向子女灌输社区生活的意义,并教导他们要爱护长者。一家人仍然住在组屋,她没聘请家佣,认为雇主和佣工之间的关系并不平等。

纵使在新加坡掌握实权的是总理,哈莉玛身为总统是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惟她有权拒绝政府动用储备金、拒绝解散国会、赦免死囚,以及否决政府提名的要职(如大法官或三军总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