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5日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特聘教授的华裔知名学者黄靖,遭新加坡当局指与他国的间谍接触,并试图影响新加坡政治及舆论,周五与妻子一起遭永久驱逐。

综合外媒报导,黄靖毕业于中国四川大学,并拥有中国复旦大学历史学硕士及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他从2008年开始在新加坡当学者,与妻子杨秀萍都是美国公民,近期则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特聘讲座教授。

Advertisement

不过,新加坡当局近日突然指黄靖与他国的情报机构人员勾结,试图影响新加坡政府的外交政策及民意,且他的妻子也知道此事。不过,当局并未交代黄靖是与哪国的间谍接触。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抵达新加坡任教后,黄靖常为国际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提供关于亚洲事务的分析评论。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网站上的介绍也提及,黄靖在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上曾发表过许多文章和评论。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内政部则指出,黄靖利用他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职位,有意识地暗中协助某个国家达成目的,以及接触知名、有影响力的新加坡人,试图影响他们对那个国家的看法,且黄靖还招募其他人协助他进行上述工作,等同于和外国人颠覆及干预新加坡的内政。

事发后新加坡国立大学也已中止黄靖的职务,美国在新加坡使馆则拒绝评论此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