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28日讯)第8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30日举行,威尼斯影展双年展董事会主席阿尔贝托巴贝拉(Alberto Barbera)昨日宣布,今年的终身成就金狮奖将分别颁发给意大利导演莉莉安娜卡瓦尼(Liliana Cavani),以及香港演员梁朝伟。

根据《The Hollywood Reporter》报导, 梁朝伟过去曾主演3部获金狮奖的电影,分别为侯孝贤执导的《悲情城市》(1989)、法籍越南裔导演陈英雄的《三轮车夫》(1995),以及李安所执导的《色戒》(2007)。

Advertisement

梁朝伟得知得奖消息后表示:“意想不到且感到十分荣幸,想要把奖项与所有共事过的电影工作者们一同庆祝,也将此奖项献给所有电影工作者。”

香港导演吴宇森于2010年获得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奖,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导演;香港导演许鞍华则于2020年荣获此奖项;梁朝伟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演员。

Advertisement

莉莉安娜卡瓦尼表示:“我非常高兴并感谢威尼斯影展双年展董事会给我带来的这个美妙的惊喜。”

Advertisement

莉莉安娜卡瓦尼的经典作品包括《菲利普贝当挺进维希》( Philippe Pétain: Processo a Vichy)、《圣方济各传》(Francesco d’Assisi )、《伽利略传》(Galileo )、《食人族》(I cannibali)、 《魔鬼雷普利》(Il gioco di Ripley)、 《Clarisse 》等。

《菲利普贝当挺进维希》曾获得第3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Advertisement

阿尔贝托巴贝拉表示:“在超越国界的非凡职业生涯中,梁朝伟是位极具魅力的表演者,是公认的当代最重要的演员之一。”

据《香港01》报导,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表示:“梁朝伟成为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演员,令我们非常兴奋。”

“他是家喻户晓的香港演员,在香港电视界出道,继而晋身影坛并以细腻精湛演技获得不少奖项,更成功进军国际舞台,数十年来不断努力追求更高层次的艺术表现,展现香港演员的精神和香港的文化底蕴。”

“他此次获奖实至名归,我们衷心祝贺他并为他感到骄傲。”

第8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30日至9月9日举行,预计莉莉安娜卡瓦尼和梁朝伟将在该电影节期间接受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