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8日讯)因温馨日本电影《导盲犬小Q》而闻名的韩籍日本导演崔洋一(Yoichi Sai),于昨日凌晨1时,因膀胱癌逝世,享年73岁。

知情人士透露,他是在东京家中逝世。消息曝光后,许多影迷都非常伤心。

Advertisement

据外媒报导,崔洋一出生于1949年,父亲是韩国人,母亲则是日本人。他毕业于东京朝鲜人学校,高中毕业后以灯光助理身份踏入电影圈,曾担任大岛渚名作《感官世界》的副导演。

他于1983年推出第一部作品《十楼的蚊子》,广受好评。

Advertisement

2004年,崔洋一推出《血与骨》,由北野武、铃木京香及小田切让等主演。隔年,他凭《血与骨》获得第28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

Advertisement

除了当导演,崔洋一近年兼任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对电影界可谓贡献良多。他最后一部作品是2009年上映的《卡姆伊外传》,由松山研一及小雪主演。

电影《导盲犬小Q》改编自日本作家石黑谦吾和摄影师秋元良平合著的小说《再见了,可鲁》,接着由崔洋一执导。这是一部感人又催泪的电影,描述一只拉不拉多导盲犬小Q的一生,以及呈现小Q的训练过程,许多有养宠物的人观赏过这部电影后,都哭到无法自拔。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