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个星期以来,漫威漫画的《蜘蛛侠:无家日》(Spider-Man:No Way Home)绝对是最轰动的电影。 

我们尽量不要剧透,但还是有一件事要告诉大家,那就是有观众在片尾字幕播放时,发现了一个看起来像是大马人的名字——达央诺拉菲达(Dayang Norrafida Abang Suhaili)。

Advertisement

达央诺拉菲达的名字之所以显示在《蜘蛛侠》 电影片尾字幕中,因为她是澳美视觉效果工作室Luma Pictures的视觉效果协调员(Visual Effects Coodinator)。

Luma Pictures视觉效果工作室成立于2002年,首部作品是2003年的《霹雳娇娃2:全速进攻》(Charlie’s Angels: Full Throttle),多年来曾参与许多漫威电影的制作,如《黑豹》(Black Panther)、《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和《银河守护者》(Guardians of the Galaxy )等。

Advertisement

根据达央诺拉菲达在领英(LinkedIn)资料显示,她于去年1月开始在Luma Pictures工作,她的名字也曾出现在洛基(Loki)和旺达幻视(WandaVision)等电视节目,还有《尚气与十环传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和《蜘蛛侠:无家日》。

达央诺拉菲达是毕业于多媒体大学(MMU),之前曾在大马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制作公司工作,随后再去到澳洲的Luma Pictures。

Advertisement

达央诺拉菲达的名字曾经出现在《洛基》。 图片来源:Lobak Merah
达央诺拉菲达的名字曾经出现在《洛基》。 图片来源:Lobak Merah

首位发现达央诺拉菲达的推特用户指出,达央诺拉菲达还给她发了信息,除了感谢对方的关注,也强调还有其他大马人参与了制作。

“我深受感动,但我想说,除了我与(Luma Pictures的数码协调员)丽雅娜奥玛(Liyana Omar)之外,还有其他大马人参与制作。”

“还有另一位视觉效果协调员阿曼达(Amanda Chin)、首席动画师艾德蒙(Edmund Wong)以及动画师李佩芬(Pei Fen Lee)和西尔维亚(Sylvia Chin)他们的功劳当之无愧,因为大家都喜欢这部电影。”——达央诺拉菲达

整体来说,我国视觉效果领域的发展处于萌芽阶段但十分良好,虽然达央诺拉菲达与其他同伴涉足国际制作多时,但本地也有许多公司从事视觉效果工作。

如果以游戏行业为例,许多3A游戏(triple-A games)部分视觉工作都外包给本地工作室。

本地公司Lemon Sky Studios曾负责和参与《魔兽争霸III:重制版》(Warcraft III: Reforged)的视觉效果工作;来自吉隆坡的Streamline Studios所参与制作的则有《永恒之柱》(Pillars of Eternity)、《生化奇兵:無限之城》(BioShock Infinite)以及《死亡搁浅》(Death Stranding)。

马来西亚有更多的本地人才获得认可,这是非常好的事,也希望能够启发更多大马人,在我们视觉效果领域中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