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知名间谍小说家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于上周六(12日)因肺炎病逝,享年89岁。

根据法新社报导,约翰勒卡雷的原名为大卫康威尔(David Cornwell),在长达60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撰写了25部小说和一部回忆录,在全球销售了约6000万本书。

Advertisement

《谍影行动》(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和《冷战谍魂》(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是他的其中两部代表作品。

《谍影行动》于1979年翻拍成电视剧,由亚历克吉尼斯(Alec Guinness)饰演乔治斯迈利(George Smiley),并成为经典;

Advertisement

盖瑞奥德曼(Gary Oldman)于2011年在电影《谍影行动》中重演该角色,之后于2012年凭该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Advertisement

约翰勒卡雷的最后一部小说《在田野里奔跑的特工》( Agent Running in the Field)于2019年10月出版。

他与妻子简已经结婚50年,育有4名儿子,分别是尼古拉斯、蒂莫西、史蒂芬和西蒙。他们在声明中表示,约翰勒卡雷与疾病短暂战斗后,于上周六(12日)晚上死于肺炎。

Advertisement

该声明指出:“我们都为他的逝世深感悲痛,感谢康沃尔郡医院的医护人员的照顾,我们知道他们能理解我们的悲伤。”

小说家罗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表示,约翰勒卡雷“不仅是杰出作家,他也渗透大众文化,这是非常稀有的。”

他接受天空新闻台(Sky News)访问时表示,约翰勒卡雷是一名“出色的小说家”,《冷战谍魂》则是“杰出的作品”。

“这是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改变了间谍小说的写作方式;这是间谍、背叛以及英国势力衰落的心理的写照。”

经纪人强尼盖勒(Jonny Geller)表示:“像他这样的人不会再出现,不过每位书迷、每个对人类的境况感兴趣的人都会因为失去他而感到失落。”

“我们失去了一名英语文学类的杰出作家,他为人机智、善良、幽默和有智慧;我失去了一位朋友,一位导师和一个能鼓舞人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