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5日讯)苹果周五正式发布了今年的春节应景短片《一个桶》,短短6分半的影片讲述春节即将结束,主角带着母亲为其打包的“一个桶”,独自从家乡再回到工作的城市,片中满满的思乡符号,引起观众共鸣。

综合港台媒体报导,去年苹果邀请香港导演陈可辛用iPhone X拍了春节应景短片《3分钟》吸引不少讨论。今年则邀请到贾樟柯为新春拍摄应景短片《一个桶》,全程以iPhone XS进行拍摄。

Advertisement

片中可以看到,主角在春节结束后即将离开家乡,并带上母亲为其打包的一个桶,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终于回到工作的城市。那个用胶带黏得严实的桶中装的,竟是母亲亲手煮的鸡蛋,并且用笔写上数量还画上笑脸。而母亲在桶中装入大量沙子,是为了确保鸡蛋在长途旅程中不会破损。

在多数以回乡过年为叙事主轴的春节应景片中,贾樟柯拍出春节过完要离家的一种羁绊与思念,相当动人。

Advertisement

贾樟柯为中国著名导演,作品囊括坎城影展等中国与世界各国多项奖项,作品包括《江湖儿女》、《山河故人》、《天注定》等,以镜头叙事能力带出中国市民百工的生活见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