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总是如此相似,而如今敞开14世纪那条文艺复兴路的背后,有非同质化代币(NFT)在撑场,就连“墙外”的黄明志仅靠《玻璃心》就成了大富翁。

但相似的不只有文艺复兴,还有“南瓜”和“香蕉”。

Advertisement

如果说日本有1929年出生的“波点女王”草间弥生,那比她大一年的安迪沃荷(Andy Warhol)则是美国艺术家代表。

除了年龄,2人都在封建时期受同性恋和重度性障碍的影响,创作了不少前卫的波普艺术(Pop Art)、艺术装置及雕塑,更跨界电影、写作、时装等领域。

Advertisement

-图摘自网络-
-图摘自网络-

Advertisement

而让人觉得类似的“符号”,还有草间的《南瓜》和安迪的《香蕉》,以及他们极简、平权和民主主义的风格。

有趣的是,草间弥生和安迪确实是在艺术路上“相爱相杀”的好友,她曾在采访中透露,后者曾剽取了她的概念。

Advertisement

最近,上海新地标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 Edge)与咖啡品牌Manner合作,以《香蕉》为灵感打造“香蕉世界”主题快闪店,使逝世34年的安迪“再度”成为“蕉点”。

上海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咖啡品牌Manner合作的“香蕉世界”快闪店。
上海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和咖啡品牌Manner合作的“香蕉世界”快闪店。

据猜测,这应该是艺术中心为了配合意大利国宝级艺术——家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最后的审判”展览所推出的快闪活动。

家莫瑞吉奥是谁?还记得2019年那根要价12万美元(逾50万令吉)香蕉与强力胶带——《喜剧演员》吧。没错,就是他的杰作。

2019年爆红的《喜剧演员》艺术作品。-摘自网络-
2019年爆红的《喜剧演员》艺术作品。-摘自网络-

谈回安迪沃荷,把“商业艺术”挂在他身上绝对不为过,但这却是件值得学习的事,毕竟无法养活自己的话,还谈什么梦想与艺术。

-摘自网络-
-摘自网络-

虽说逝世多年,但安迪的《香蕉》仍具有让各大品牌虎视眈眈的商业价值,以帆布鞋闻名的匡威(Converse)曾多次与Andy Warhol基金会合作,推出多款联名鞋款。

该基金会也和荷兰品牌Bugaboo推出联名款婴儿车,就连苹果公司也获得授权,使用《香蕉》图案制作一系列产品周边。

NFT的出现也让香蕉身价翻倍,社交媒体早前就流传一张“有了NFT香蕉都‘招积’了起来”的趣味图;数码时代,NFT确实能保障大大小小的艺术创作者,但人与艺术品之间的关系不应被电子档所取代。

由此可见,“文艺复兴”带来经济效益不容忽视,大马旅游部旗下的文化与艺术局也应加把劲,尝试与青体部合作帮助国内的艺术发展,致力推动展览以外,剧场、音乐等艺术形式活动,提升国人文化素质与经济,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