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国际人权日(每年12月10日)不到1个月之际,旅居大马20年的英国女子拒戴口罩被罚款后,于社交媒体发文指这是个人的选择与自由,呼吁国人放开眼界;然而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牵涉人权中的自由选择权与生命权。

确实,笔者自身也认为将其言论联想至人权课题未免过于沉重,但无法忽视的是,国际维权组织在疫情爆发的近2年来,不断要求各国勿利用病毒侵蚀人权自由,其中包括言论、行动、工作、与资讯自由等;美国、欧洲等西方国家更以选择权之名,因戴不戴口罩一事爆发示威活动。

Advertisement

顾及人权的防疫政策固然重要,毕竟这是保护民主进程的一部分;疫情下除了人权,我们还能谈谈自由与责任,先问问自己“自由”对你而言是什么?自由等于权利?选择?又或者是言论、财务、健康、学习、婚姻上的自由?

觉得模糊和抽象?“自由”确实是个非常具有时限性和相对的概念,因此不同群体、个体对自由的看法也截然不同。

Advertisement

思考一晚后,早餐时问了母亲对自由与责任的看法,接地气的答案不禁让笔者会心一笑:“作为家庭主妇,自由对我而言是逛街、打牌、和友人悠闲的午后时光;但其中的责任是,我必须照顾好家庭才能享受这些自由。”

Advertisement

看到两者微妙的关系了吗?责任或多或少会以他人为中心,而自由则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完成责任往往就是为了自由,这意味责任是自由的前提,它们看似对立却又相互统一。

自由从来都伴随着约束,当人们说要自由做自己,自由选择、决定想要的生活时,难免偏向其中的“权利”,而忽略其实做自己,也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如今我们都“感染”了一定程度的自我主义,那真的是自由吗?

Advertisement

个人非常愿意接受“自由的前提是自律”的观念,自律学习才能自由选择职业、自律规划存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自律运动享受健康自由、自律履行防疫责任才能自由进出商场,你认为呢?

回看英国女子拒戴口罩一事,如今她已为自身的选择负上责任,至于网络上对她一面倒的留言,其中的道理、法律、责任、社会道德人人都懂;惟笔者依然欣赏她当下和事后拍视频为自身平反的行为,当然并非指拒戴口罩,而是她勇于争取的态度,实现民主的道路上何曾不是吵吵闹闹,充满着各种观点呢?

这正反映出中西方培养价值观的教育方式大不同,当我国中小学生为阅读报告作业忙得焦头烂额时,外国小孩就已在课堂上为《灰姑娘》中继母的行为辩护,从角色角度出发推进思考能力,这与我国轻描淡写读后感的教育模式相比,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