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短短19天内,完成了80%提升至90%的成年人接种目标,也在近3个月确诊人数“最低”的那天,迎来各界期盼已久宣布。

回顾过去228天,政府可说是卯足全力,出尽法宝消除大众对疫苗的疑虑,甚至以商家最爱的拍照打卡宣传引流,空针风波也被一段又一段的视频平息。

Advertisement

主导冠病免疫计划的凯里,在政坛动荡与“无差别新政府”交替下的表现,像极了尽心尽力引导全场的“神队友”。

与病毒共存恢复新常态是全球趋势,惟笔者认为在我国,无论是人民或政府都未做好准备;就以定期自行检测为例,连口罩都需重复使用的低收入群体,真能长期负担试剂盒支出?

Advertisement

若贸消部能尽早解决试剂盒顶价下调一事,想必民生对防疫用品的经济压力,也不至于和山一样大。

Advertisement

再说大众的情况,笔者身边不乏“自行检测呈阳性,核酸检测(PCR)阴性”的情况,这不外乎是自行检测时操作错误,又或者试剂盒太易被其他物质影响而出包。

这意味你我都有可能是那个“自行检测呈阴性”的确诊者,若真如此,其中的隐患不言而喻。

Advertisement

除了接种人口,疫苗效力也是“与病毒共存”不能忽略的大前提;完全接种仍中招的情况在全球大有人在。虽说重症率和康复率的“立场”时异势殊,但冠病后遗症深情的缠绵,仍是康复者们会呼吸的痛。

仔细研究卫生部CovidNow网站数据后,不难发现过去半年内,完全接种者确诊人数从7月27日起(921人或平均7天772人)一路飙升至8月20日(4229人或平均7天3004人)。

虽后该群体平均7天的确诊数据看似有所下滑,但事实是,完全接种者确诊人数从9月16日起就微微超越未接种者,近期更连续几天高出逾2000人;过去半年共有35万9847(18.3%)完全接种者确诊新冠病毒,平均每天约1999人。

多国都以平均7天的形式公布与分析疫情趋势,但若到当局处理数据的内部网站(数据来源1),查阅单日完全接种者确诊人数,就会有种想跑去KTV唱寂寞寂寞就好的冲动。

乐观的人可能会认为:“我国已有90%成年人口完全接种,未接种的人越来越少,接种者确诊人数较高也是必然的,反正中了轻症而已,而且加强剂和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都在路上了,担心什么?”

然而,这正正彰显国人防疫疲劳,甚至对新冠病毒转地方流行病的持久战感到乐观;而且需自我隔离的人各显神通过海会八仙,仅靠人民自律谈何容易。

有效预防潜在隐忧的“出行防疫标准”,就像要阿里、木都和小明记得Check-Out般难以拿捏,这不仅考验当局的远见和执行力,百姓企业也要有“勿因开放而松懈”的觉悟。

能预见的是,后疫情时代的新冠病毒(或变种毒株)将与全人类长期并存,犹如流感、疟疾。

疫苗的改进与升级难阻病毒扩散,识别轻症或无症状者难度大大提高,让人担忧的是病毒可能回到自然宿住、动物体内华丽变身后,以covid-promax的身姿感染人体。

开放跨州或更多领域拼经济谈复苏看似美好,但接下来民生、经济、疫情是歌舞升平、否极泰来,还需观望10月尾那场是派糖典礼抑或华佗“救市”手术现场,以及各造对“与病毒共存”的认知与防范。

*数据来源1:https://github.com/MoH-Malaysia/covid19-public/blob/main/epidemic/cases_malaysia.csv
*数据来源2:https://covidnow.moh.gov.my/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