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标题,想必大家都知道笔者想谈哪件事,关于网红卖名牌包骗钱复杂的内情这里也就不多提了,但部分“键盘侠”毫不留情的咒骂与舆论,确实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更反映了我国网民的素质还有待加强。

自网络诞生以来,键盘侠的名称也随之面世,他们打着言论自由的招牌,以及随便一句留言也不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的心态,肆意谩骂甚至是诅咒;确实,网络身份是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我们要如何区分的在线和离线角色,并没有可参考的先例。

Advertisement

网络是个强大的工具,许多志同道合的人或社群可通过互联网彼此联系,但它也经常会成为诋毁、骚扰和辱骂他人的平台,使其他网络使用者在自己家中也无法幸免被霸凌的情况。

线上线下那都是你

Advertisement

在线下的我们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及感受,但到了线上,常常就会毫无忌惮说出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因为在线上,没有人看到我们是谁,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无论线上线下,一个人的发言代表的就是你的人格与人品。

Advertisement

有研究结果曾表明,全球有多达7/10的青年曾遭受过网络暴力,“网络霸凌”这个概念经常被视为一种特殊的现象,但它实际上是霸凌这一老问题的延伸。

霸凌来自社会中潜在的偏见和歧视,对那些具有种族、宗教、性、性别认同和残疾等受保护特性的人影响最大。

Advertisement

传统观点认为,霸凌只发生在教育环境内,而家是安全的避风港。

但如今,青年不仅可能在学校遭受欺凌,在自家的汽车里或自己家中,甚至是在卧室中独处时,都可能遭受欺凌,在他们在父母或监护人的眼皮底下遭受欺凌,他们的父母或监护人却可能不会察觉。

由于通讯技术与现代生活难以分割,许多人几乎无法避免被网络霸凌的情况,在霸凌受害者中,有1/3的人因此自残,更有1/10的人曾尝试过自杀,这份来自联合国的数据实实在在地道出了现今的网络与社会面对的问题。

以同理与尊重的态度使用网络

对于网络或社交媒体上的是是非非,我们要做的是保持独立思考及一定的判断能力,因为键盘上的每句话都建立在我们的人格上,因此,让自己保持客观及尊重他人的态度发言吧。

记得在大学时期,教授曾教我们用“六顶思考帽”进行思维联系,即针对某些事情时,想象你戴上不同颜色的帽子,并站在不同角度看待该事件。

6顶思考帽的颜色包括白色(中立客观)、红色(愤怒与情感)、黑色(负面)、黄色(正面)、青色(创造性)以及蓝色(控制思维过程)。

虽然6顶思考帽的方法常被企业用在动脑会议上,但若一般民众也能学习这套思维方式,想必我国的网民素质能大大的提升。

在网络的世界里,你确实无需善良,但也不应残忍,在疫情还未见到尽头的时刻,同理心、换位思考也变得非常重要,在将心比心吧!因为下次面对镜头的可能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