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阵能在珍尼州席补选胜出,已在意料之中,而巫统候选人大胜也可以说明,他是受国盟3个马来盟党的支持。

同样重要的是,这场胜利也说明了认可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为国盟领导人兼首相。

Advertisement

这是慕尤丁任相以来的第一场胜利,而压倒性的胜利很美好,因为这不仅赋权他领导,他还能重新专注于引领国家走出新冠疫情。

国阵巫统候选人莫哈末沙林成功以1万2650张多数票,击退2名同是独立人士的对手。

Advertisement

代表巫统出战的莫哈末沙林(41岁),共获得1万3872张选票。64岁商人东姑拿督再努希山及49岁社会活跃分子莫哈末苏克里,分别获得1222张选票和137选票,双双痛失按柜金。

Advertisement

尽管莫哈末沙林是在国阵旗帜下竞选,但国盟领袖也帮他助选,而巫统、土团党和伊党基层的合作,凸显了马来盟党的效率。

珍尼州选区有2万972名选民,投票率达73.8%;这超出了选委会早前订下的70%目标。

Advertisement

为期2周的竞选期很轻松,而且党工之间完全没紧张气氛,这可能是莫哈末沙林的2名对手没杀伤力。

有鉴于珍尼州选区是国阵盘根4届的议席,国盟早已定下1万张多数票的目标。

国阵轻易的获得1万2650张多数票,或需要归功于原任珍尼州议员拿督斯里阿布巴卡的良好政绩。

阿布巴卡5月8日心脏病逝世,使到该议席悬空。

阿布巴卡哈利在第14届大选获得1万27张选票,击败伊斯兰党候选人莫哈末法希尔(5405票)及公正党候选人拉查里(1065票)。

莫哈末沙林的选票比原任阿布巴卡在2018年大选更多,这也需归功前首相兼巫统北根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吉的影响力,因为珍尼是隶属北根国会选区的州选区。

庞大的多数票也可说是纳吉个人的胜利。纳吉饱受前首相敦马哈迪批评,后者甚至给珍尼选民一封冗长的公开信,内容批评纳吉和慕尤丁,并重复所有指控,包括纳吉是盗贼,而慕尤丁是叛徒。

事实是,选民不买账,也对国家议题不感兴趣,只关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而这些不是马哈迪擅长的课题。

至于慕尤丁和国盟,这是好的开始,而对纳吉而言,这是选民承认他在北根的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