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大马的医护专业人员,我们呼吁大家以坚强、冷静与理智的反应,面对正在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Novel coronavirus,俗称武汉肺炎)。我们强力支持卫生部,并给予卫生部最高的信任与信心,相信他们在保障大马人健康的努力。我们呼吁人民、政治人物、媒体以及所有利益关系者,在这非常时期,负责任地行事。

我们理解人民关注的事情,他们都想保护自己与家人远离新型冠狀病毒。为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冷静、相信官方资讯以及实践卫生部所提供的预防措施。散播假消息是违法的,将涉事情政治化及破坏社会安宁也是不对的行为。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有强大与成熟的能力去应对疫病,我们这方面能力也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的全球卫生安全指数中,大马排名18,比新加坡以及韩国还要好。英国医学杂志如是形容我国:马来西亚在卫生安全是最防范于未然的国家,这证明我国的医疗系统是强大、安全与世界领先的。

大马的医护专家在多场疫病中成功保护国人,包括1998年立白病毒(Nipah)、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2009年H1N1 流感(猪流感)以及2014年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在非疫病爆发期,我们每天都致力于降低骨痛热症、肺结核以及艾滋病病例,这些都是严重的疾病。我们称职和经验丰富的卫生专业人员,会领导马来西亚在疫情应对的能力。

Advertisement

很不幸的,有一些大马人是不负责任的。很多假消息与新闻在社交媒体流传。国家元首也谕令人民停止散播相关谣言以及争议,并要求人民保持冷静。

Advertisement

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采取新的措施,所以政府已经宣布禁止来自武汉与湖北的中国人入境,这是防止疫病的其中一个方法。

因此,我们要求人民、政治人物、媒体以及利益相关者必须负责任。我们要冷静、保持高度卫生以及做足预防措施,一旦发现自己不舒服,必须寻求治疗,不要进行任何的国内外旅程。

Advertisement

我们呼吁大家从可信赖的资源获取资讯,特别是卫生部的官方管道。我们也希望大家在社交媒体的言行要负责任。散播谣言不但违法,也影响卫生部向公众发出正确的讯息。

在这时期,我们感激前线医生、护士、药剂师、医疗助理、公共卫生专家、流行病学家和科学家的勇气与牺牲,谢谢你们。我们会与卫生部通力合作,确保这些医护人员与专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因为他们是保护大马人安全与健康的人。

我们必须同心协力对抗这场疫病,维持团结与社会安宁。身为医护专家的一份子,我们相信卫生部的领导。我们相信医护业界的同行们以及医疗系统,而我们必须做好本分,保护所有的大马人。

联署人名单:
1. 许瑞庆医生(译音,Khor Swee Kheng)
2. 丹斯里惹米拉
3. 拿督阿迪巴教授(马来亚大学医学院院长)
4. 阿芬迪教授(国立大学医学院院长)
5. 拿督再纳阿里芬(马来西亚公共卫生协会主席)
6. 罗斯玛华蒂(马来西亚医学科学院硕士)
7.杰菲里阿布哈山(马来西亚伊斯兰医学协会会长)
8. 甘那巴斯卡兰(大马医药协会主席)
9. 阿都哈林医生(IKRAM Health Malaysia主席)
10. 莫哈末胡斯尼教授(马来西亚家庭医师学院院长)
11. 安拉希(马来西亚药学会会长)
12. 阿末莫哈末法里斯(大马医药留言终结者(Medical Mythbusters Malaysia)主席
13. 慕斯达法(马来西亚医疗助理协会会长)
14. 莎丽芭(马来西亚护士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