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对大马政治人物来说,并非新鲜事。但疑问是,这样做是否道德?因为跳槽违背人民的委托。

尽管如此,我了解用法律限制政治人物改换跑道,会被批评为侵犯个人的结社自由。

Advertisement

可是,过去几天在沙巴发生的事,以及谣传更多巫统政治人物将跳槽到土著团结党,并非基于他们对领导层失去信心,抑或发生不可调解的分歧。

他们受到恐惧驱使,以及为了确保不被反贪委员会以贪污和滥权的理由逮捕。

Advertisement

走后门的交易旨在保留他们的政治价值,避免牢狱之灾。这些理由无法令人接受,也愚弄投给希盟的大马人民。人民相信在希盟政府的治理下,新政透明且具备问责精神。

Advertisement

接受行为不检和贪腐的政治人物,无疑会玷污政府的形象。他们为了既得利益,正忙不迭要舍弃沉船。

若我们不善用判断力,像拍打苍蝇一样赶走他们,这明显不智。

Advertisement

新马来西亚不应从不道德的交易中获利。不能为了政治存续和皇朝的策略,不能为了强化某个政党,不能为了偏爱谁是下个登上宝座的人,而如此做。

我们不能因为在上届大选中赢得漂亮而傲慢。真正的制胜关键是人民,而不是我们。

若我们在意基层的声音,我们将听到反对巫统议员加入希盟的强烈声浪。

我们时常听到,政治杂乱不堪,信任关系难以建立,陌路人不得不同床异梦。

作为一个行动者,我知晓许多政治人物运用权术以完成政治买卖。

但我希望这样的事,只是巫统领导的国阵前朝政府的作风。

若首相马哈迪医生及时悬崖勒马,拒绝那些以为通过跳槽可使他们从罪人变成圣人的政客,此刻为时未晚。

 

行动党巴生区国会议员
查尔斯圣地亚哥

 

*作者观点不代表《精彩大马》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