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最近因为承认统考文凭课题陷入了公关危机,与之前的“说好的部长”以及“走后门当官”舆论比较,这次行动党真的被人问得口哑。

在希盟执政初期,因为行动党获得重要内阁部长职,让阔别华社多年的财政部长职位,再次由华人出任,可说是成为一时佳话,行动党民望再次攀升。

Advertisement

加上希盟政府一连串的革除政治委任官员、揭发前朝舞弊以及多项制度改革,氛围一片美好,人民都觉得国家正在改革,甚至都愿意捐款给希盟政府去解决1兆令吉国债。

怎知道当内阁名单揭晓时,原本已经说好的部长人选倪可敏以及张健仁竟然落选或只是当个副部长。

Advertisement

行动党所推荐的人选落选原因不明,尽管我们满是问号,行动党也没明确交代,此事也就不了了之而成谜,只是知道倪可敏后来当了副议长作为补偿。

Advertisement

谈回承认统考课题,这个白纸黑字列在希盟宣言的承诺,从“独中不在国家教育体系,所以不获教育部拨款”,现在沦为了“需要先研究,5年内决定是否承认统考”,实在令华社无从是好。

没错,不是5年内铁定承认,而是决定是否承认,这与希盟宣言承诺的也差太多。行动党领袖在大选前大声说“希盟执政,马上承认统考”的言论,仿佛有如巴掌,狠狠地巴在行动党领袖的脸上。

Advertisement

“话不要说得太绝”,是对行动党非常贴切的忠告,当然已经为时已晚,因为那些绝话,都说出去了。我们知道承认统考文凭需要时间去落实,但是现在华社连希盟会否承认统考,也无法获得一个肯定的答案与期限。

希盟在大选胜出121个国会议席,行动党占了42名,这股政治力量比马华的30个国会议员辉煌时期更强大,甚至可以这样说,如果希盟没有行动党,希盟无法以简单大多数优势执政,可见行动党的重要性。

虽然行动党多次以全民政党自称,林冠英也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的部长,但不管喜欢与否,行动党的确是靠华人选票吃糊。

在经过了第14届全国大选,据说希盟获得超过90%华裔选民的支持,这显示行动党的支持率已经达到最高峰。行动党应该好好利用这股政治力量,在内阁、国会展示他们的政治勇气,不只是统考课题,在所有关乎人民的课题上,为人民发声。

举个例子,首相马哈迪公开表示有意创立第三国产车计划,大众其实普遍并不认同有关倡议,因为马哈迪在国阵任相时推动的国产车计划,落实保护国产车政策,人民被迫买贵车,普腾因为管理差而业绩不理想,更衍生AP的朋党主义舞弊问题。

说白了,再创立新的国产车是马哈迪一厢情愿的梦想,行动党、公正党以及国家诚信党是否有在内阁反对有关倡议?还是有关倡议曾在内阁讨论过,而你们都赞成了?

希盟自称与国阵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希盟成员党之间不以议席数量来决定谁是老大,大家都是平起平坐,所以每一个成员党都有权不平则鸣,而且是要公开说,让你的支持者知道你有表达立场,绝不能让某党独大。

行动党必须以马华被华社唾弃的下场引以为鉴。如果你们在有强大政治力量的时候,不展示你们当家又当权的勇气,向马哈迪或者下一任首相以及内阁表达人民的心声,难道要等到失去华社的支持,丧失政治筹码、不受盟党尊重的时候才来呛声?届时就真的变成马华2.0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