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马建交44周年纪念日。44年前的今天,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开启了中马交往的新篇章。44年来,中马关系如同马来西亚的国花木槿花一样,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在前进的时代洪流中生生不息、茁壮成长。

——44年来,中马已成为高度互信的战略伙伴。两国领导人审时度势,顺应潮流,始终把握住中马友好的大方向。不论国际国内风云如何变幻,中马友谊始终建立在政府对政府的平等互信基础上,根植于人民对人民的敦睦友好土壤中。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双边和国际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彼此间的政治互信日益深厚。

Advertisement

——44年来,中马已成为利益交融的合作伙伴。过去44年,特别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20年里,马来西亚大批企业家赴华投资兴业,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马来西亚对华投资累计达75.8亿美元,超过中国对马投资。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在东南亚金融危机肆虐的当年,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马来西亚抗击金融危机冲击提供了有效助力。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今天,中国持续加大对马经济合作力度,已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2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连续多年成为马工程施工总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为马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方始终将马来西亚作为投资与合作的优先伙伴,鼓励有信誉、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合作,并秉持一个根本的出发点,即要求他们遵守两国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国际通行商业准则和契约精神,坚持平等互利双赢的根本原则,不追求一己私利,以互利合作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自己的贡献。中资企业给马来西亚带来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带来了资金和就业机会,已投资300多个项目,创造就业岗位6.2万余个。就在这个月马新政府成立后的第一周,又有3家中国企业来马投资12亿马币。位于柔佛州的岱银纺织马来西亚公司二期项目正式举行投产典礼仪式,该项目三期工程全部投产后,总生产规模将达45万纱锭,年销售收入4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这些都显示了中国企业对马良好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和对马新一届政府执政的信心。两国务实合作拓展至方方面面,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方位对接、高水平互补、可持续共赢的喜人局面。

Advertisement

——44年来,中马已成为亲如一家的患难伙伴。民调显示,马来西亚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达70%,是亚洲国家中对中国好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我们至今难忘,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马来西亚民众排着长队在当地募捐点捐款捐物。在马来西亚东海岸遭受水灾等紧要关头,中国人民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中马友谊在两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得到传承和升华。现在,每年有超过200万的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访问,中国已连续6年是马外国游客最大来源国。两国互派留学生的人数直线上升,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顺利落地,双方的人文、教育交流方兴未艾。

Advertisement

经过44年的共同努力,中马关系正面临厚积薄发的历史新起点。不久前,马来西亚平稳顺利地举行第十四届大选,民主选举产生了以马哈蒂尔(马哈迪)为总理(首相)的新一届政府,开启了国家发展的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迈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马关系也因此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两国传统友谊积聚的能量即将全面释放,务实合作富含的潜力有待充分挖掘。如何将这些能量和潜力切实转化为两国人民福祉,是摆在两国政府和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为此,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新思路、发掘新动力、开创新机遇。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中国政府愿同马新政府携手努力,传承世代友好,拓展互利合作,在彼此国家发展的道路上相互帮助和支持,让两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获得更多福祉。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将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续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Advertisement

作者白天是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此文是纪念马建交44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