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哈迪医生对他领导浩浩荡荡要进军布城的希望联盟,看来是一项资产也是个负累。成千上万的支持者,从南方的新山到北部的浮罗交怡,参加他的造势活动,争先恐后的跟他握手、自拍,甚至于高喊“马哈迪万岁!”,都一再证明他对各民族、各阶层人士,都有相当的吸引力。

可是沸沸扬扬的场面,掩不了背后一段隐忧。有人怀念他过去的风光,也有人害怕重回马哈迪执政22年的独裁手腕和压迫性的政治。

Advertisement

对马来人来说,尤其是老的一辈,马哈迪还是一个伟人。他们崇拜他高瞻远瞩,无畏的勇气,敢向西方列强说不,当然也包括他强行的土著政策。

他的“向东学习”鼓励马来西亚人,向日本和韩国学习他们的工作文化;他罢买英国货政策,也逼英国低了头;甚至于他拒绝世界银行的资助,独行解决亚洲金融危机,都是他在任时的丰功伟绩。不过,人们对他的“南与南合作”政策带来不少社会问题,还是稍有微言。

Advertisement

在马哈迪领导下,他建立布城和赛城以及标志性的国油双塔楼,把落后的浮罗交怡发展为国际驰名的旅游胜地。当然,今天也有人还抱怨他对宝腾(Proton)国家汽车工业的无限支持,以及他处理马航的亏损。他甚至还要重建他连接新马的弯曲大桥。

Advertisement

批评他的人,难以原谅他的茅草行动,把许多异议分子,甚至于社会活动人士扣留了好几年。有些人抱怨他在任时期发生的贪污,滥权和任用亲信和朋党行为。有人不满他在任时期,以高压手段处理某些华社的政治和教育问题,甚至于骂推行“诉求”社团领袖为共产份子。

马哈迪被希盟委任为内定首相,重回政坛,领军要打倒他一度的爱徒、看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他说,他已忏悔而要在有生之年,纠正他以前的过失以及现在的政局。他饮泣的说,他已是92高龄,假如希盟赢得大选,他只要求任期两年(后来又说3年),以完成他的任务。

Advertisement

那如果希盟赢了大选执政的话,他的首要任务是什么?从他最近的言论以及对媒体访问发表的意见,我们可以想象他会马上重新检讨中国在马来西亚的几项重大投资项目,包括森林城市、东海岸铁路工程。因为他一直抱怨,中国通过这些巨大工程,破坏国家主权和经济利益。他要求中国投资项目能够引进资金、高科技、以及提供职业机会给本地工人。

当然,他也要废除商品及服务税(GST,俗称消费税),以销售及服务税(SST)代之。可是他没有说明,以什么替补消费税带来的500亿令吉的政府收入。

事实上,马哈迪一直要撤销纳吉自2009年上任为第六任首相后,所决定和进行的各种政策和项目。

美国的特朗普总统和马哈迪医生有相似之处吗?这可不是一个胡闹的课题。特朗普上任以后,马上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A)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进一步取消前总统奥巴马定下或实行的这种种政策。马哈迪看来,也有追随特朗普的倾向。

马哈迪在任时开除他所有的副首相,包括拿督斯里安华在内。他曾经逼宫把敦阿都拉拉下台,现在他带军直捣布城,要推到纳吉。这种情形与白宫最近发生要员的更换或辞职,是否有所相似。

希盟要靠马哈迪搞一场马来海啸,以推到国阵和纳吉。可是在华人区里,马哈迪的名字,可能还会引起许多痛苦的回忆和噩梦。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