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最近在接受中文报访问时,大声疾呼华裔选民在第14届大选中,选马华给该党更大的能量,他会委身为华社服务。

他承认来届大选非常险峻,并形容为马华翻身的一战。他呼吁华裔给马华更大的委托权,扭转上届的败阵。2013年大选中马华只赢得7个国会议席和11个州议席,被反对党讥为7-11便利店。

Advertisement

廖中莱蛮有信心马华可以在来届大选中,不但成功守护原有席位,甚至可从反对党手中夺回多个议席。虽然行动党已展开“王对王”的决战,派出猛将攻打亚依淡国会区,要灭掉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博士,还直捣其他柔佛马华重地,以夺取布城。

马华在1949年紧急状态时成立,最初是个福利机构,以帮助数百万围进新村的华人。1953年马华转型为政治机构,与巫统,国大党成立联盟,继续为华社争取权益和解决他们在独立早年的各种问题。不过这段旅程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在513暴动以后,马华一直在被华人、反对党和联盟解散后的国阵友党,冷嘲热讽、狠批和谴责。

Advertisement

马华经常被形容为一个无能,无效甚至被看为一个种族主义的政党。最近,巫统最高理事会理事拿督斯里纳兹里,在为郭鹤年引起的争议中,形容马华不如行动党,代表不了华社。

Advertisement

这种无理的批评,让廖中莱痛心疾首地高喊马华内外受攻,不过无论局势如何,他誓言马华将与华社同在,而且继续为华社争取权益。

行动党誓言要消灭马华,虽然行动党领袖最近改口说,行动党根本没有意思要消灭马华,但是事实上已把马华推入绝地,只有全力反攻,不然可能在政治舞台上全面消失。

Advertisement

值得马华安慰的是,行动党的“王对王”攻打策略已在华社有所反弹。一部分华社领袖不愿意看到执政党或反对党里,开明、能干的华裔领袖,因为在这种决斗中消失。

今天,马华只不过是国阵夹缝中生存的一个小政党。由于逐渐失去华裔的支持,马华在政府里面的声音,也逐渐微弱和孤立。马华今日的地位比起1999年大选赢得30个国会议席的辉煌时代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种困境里,该党仍继续在影响到华裔的政治、经济、教育和文化的议题上,继续发言,有时也引起友党的怨声。

很多时候,华人把一切对政府不满的政策和行动归咎于马华,甚至拿它来出气,把选票投给反对党,希望能够以他们微小的力量以求变天,而没有顾虑到残酷的政治现实。

为华裔争取利益是马华存在的唯一理由,也是该党的初心;可惜的是马华今天有如一部旧车在政治的跑道上竞赛,只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嘘声。

华裔选民应该能够给马华一个公道,给他更大的能量跑得更快更远。继续谴责诋毁它,只能算是互相内耗,自取灭亡。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