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国大选的提名日逐步靠近,朝野政党陆续揭晓他们的候选人阵容,虽然有人高兴有人愁是非常正常的结果,然而公正党所爆发的派系候选人名单风波,实在是太严重了,就连净选盟2.0前主席安美嘉也看不过眼,狠批:不可原谅!

其实公正党一直以来都存在派系的问题,只是维持表面上的和平,不过现在到了大选的节骨眼,各派系就无法再忍耐,必须为自己争取最多的候选人名额。

Advertisement

从在野党的宏观角度来说,胜出议席是为了改朝换代的“大局着想”;对政党派系来说,则是为了大选之后的争权而铺路,哪个阵营内的较多的胜选议员,当然占了更大的优势,所以大家才会争候选人名额争到焦头烂额。

当然,国阵成员党也有争夺议席与候选人名额的情况,只是决定候选人的绝对权力在国阵主席手中,况且国阵并非采用希盟的“平起平坐”制,因此内斗情况没有希盟般严重。

Advertisement

目前公正党显然是以党主席旺阿兹莎为首的阵营,与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的派系在互拼。旺阿兹莎被指拒绝阿兹敏派系的候选人名单、副主席蔡添强退党传闻以及万挠原任议员颜贝倪遭除名甚至被冠上滥用拨款的罪名,绝对跟派系内斗有绝对的关系。

Advertisement

阿兹敏势力盘踞在雪州,如果阿兹敏要在大选之后继续担任雪州大臣,那么他手上必须要有足够的议员数量来支持他,否认以他跟行动党的恶劣关系,恐怕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所以阿兹敏无论如何都要保住或增加他阵营手下的雪州议席上阵机会。

其实最令阿兹敏所担忧的,就是安华即将在6月8日提早出狱,到时公正党的实权就会重新落在安华手中,安华绝对是比旺阿兹莎更强势的领袖;阿兹敏届时只能屈身在安华的影子,很可能连大臣也没得做了,毕竟他能当上大臣,是捡了加影行动的“死鸡”。

Advertisement

公正党之所以出现派系问题,是因为安华/旺阿兹莎阵营与阿兹敏阵营出现极端的思想差异。众所周知,公正党是为了安华而诞生的,一直以来,公正党都是以安华为中心,或者捧安华为首相的目标而斗争,这也是为何当初希盟要接纳前首相马哈迪以及推选马哈迪为首相时,公正党需要挣扎那么久,最后因为“大局为重”而妥协。

阿兹敏阵营觉得这种以安华为中心的政党思想已经不合时宜,他们认为公正党应该去“安华化”,减少推崇安华主义,以更宏观的政治思想去抗衡国阵。当然,这种想法不会被安华家族以及安华中坚支持者所接受,但又无可奈何,毕竟阿兹敏在党内的势力非一般的大。

颜贝倪被黑函指控滥用选区拨款,在记者会上声泪俱下强调自己无辜,结果最后还是无法守土万挠,引起了网民以及万挠选民的热烈讨论。有人说颜贝倪被除名是为了大局着想,说白了,是因为派系,看的是你站在那边,滥用拨款是否真有其事只是其次。

对希盟支持者来说,大局是要改朝换代,不过对政党来说,他们有更大、更远的“大局”。为了改朝换代的大局,有谁会在意“局中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