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副首相阿末扎希表示,国阵政府保证第14届大选后,不会上调6%的商品及服务税(GST,俗称“消费税”)。而且联邦政府还基于原油价格从每桶52美元涨至70美元,预计石油收入会增加。

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认为,既然石油与消费税同时作为国家收入来源,而联邦政府又强调消费税填补国际油价趋低时国库收入的角色,那么在石油收入增加的时候,理应要下调消费税税率。

Advertisement

根据《2017/2018年国家经济报告》,以平均原油价格每桶52美元计算,预计联邦政府2018年石油所得税将增加4.6%至114亿令吉。而2017年的石油所得税以平均原油价格每桶50美元计算,比2016年的84亿令吉预计增加了29.9%至109亿令吉。

2014年,平均原油价格还在每桶100美元左右时,石油所得税有270亿令吉。照这样看来,如果原油价格已经上涨到每桶70美元,石油所得税预计可以增加约5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再加上国油之前已经承诺联邦政府,2018年的派息额将从160亿令吉提高到190亿令吉,即增加30亿令吉。所以,联邦政府的油钱总收入将会增加约8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据关税局透露,去年消费税的收入是442亿9000万令吉。以6%税率计算,如果消费税税率每降低1%,则减少约73亿令吉。要是油钱收入增加80亿令吉,那就相等于1%的消费税税率的税收。所以,随着油钱贡献增加,国阵政府是否会下调1%的消费税税率?

当年国阵政府告诉我们,因为石油收入减少,导致国库税收不足,必须以消费税取代增加国家收入。反之,国阵政府并未告诉我们,当石油收入增加时,可以减低消费税税率。

Advertisement

因此,鉴于原油价格上涨,联邦政府因石油收入增加获得了额外收入,我们认为,同时贡献国家收入的消费税税率不应该保持不变,而是要下调税率,减轻人民负担。

 

作者王维兴是国会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执行总监。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