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一度的大选即将来临,在最近的10年来,每一次大选都会掀起一场救国热,其实这样的说法并没有错,人民手中的票,影响着国家未来5年的发展,选择怎样的政府关乎到国家大局。选对了未来5年可以蓬勃发展,选错了虽说未必万劫不复,但对於大马这个发展中国家来说,5年的错误选择,绝对会被世界大国远远抛离,让成为先进国的目标越加遥远。

是寻求改朝换代,还是保持现况稳步发展,全凭你手中的一票。

Advertisement

投票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力,也是责任,回乡投票是每个大马人民的义务。然而,某些政党政棍总喜欢将这个责任无限放大,上升到救国的程度,以求以这样的言论扳倒政敌,这点上,笔者不敢苟同。

爱国,或者说救国,并不是如政客说的那般,将你手中一票投下就完事,事实上,投票只是整个“救国/爱国”行动中,最微不足道的部分。

Advertisement

要救国,你更需要知道的,是这国州两票投下去之後,会为国家带来的变化。

Advertisement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不会谈论投哪里?该怎么投?只会为你分析,投下手中一票之前,作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一个投票者,你需要做好的那些功课。

首先,你手中的票将决定代表你前往国会/州议会开会的人,也就是我们的代议士,将票投给他,意味着你认可他的理念,认同他将提出的课题,这些课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国家发展政策、立法、人民福利,小到你每天生活所涉及到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

Advertisement

因此,在选择候选人之前,我们要了解这个人,要搞清楚他的理念,了解他,认识他,才不会出现第13届大选般,非穆斯林支持伊斯兰教党,而该党却推出不受大部分非穆斯林欢迎的私人法案的情况。

在大马,竞选期最长一般也不会超过20天,虽然有些候选人在宣布国会解散,确定上阵之後就开始竞选活动,让选区人民认识他们。

但这短短不会超过一个月的时间,真的足够选民“认识”我们的候选人吗?

这也是为甚么柔佛州士姑来选民获知深耕该地多年的行动党前柔佛州主席巫程豪医生不获上阵之後,掀起一片骂声的原因,选民要他们熟悉的候选人。套一句前几天在咖啡店聊天听到大叔说的话,“至少我有事情的时候,我知道去哪里找他帮忙。”

除了了解个人,清楚他们的理念之外,候选人们推出的竞选宣言也是一个合格选民必须深入了解的。

举个例子,许多东海岸城市因长年交通不便导致发展停滞不前,当地居民已经埋怨多年,一个好的交通计画将可以加强他们与全国各地的连接,带动地方经济丶科技进步丶旅游推广等等诸多好处,这时,一个具体的交通发展计画对当地选民就非常有吸引力,很容易的就可以改变他们的投票倾向。因此,就算全国各地都掀起强烈的反风,但东海岸的许多民众却纷纷表示支持国阵所提出的东海岸铁路计画,因为他们已经等太久。

以上说的是全国性的例子,接下来我们看看地方。

世界第一个民主代议士制度的议会来源於古希腊,那个时候,代议士被选出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选他出来的地方人民争取利益,发展地方。因此,在看完全国性的宣言后,我们也应该看看候选人能为地方带来甚么好处。

相比起全国宣言的宏观性(目前朝野都在福利的方向越走越远,其实很不健康),地方政策上,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微观,简单来说,就是具体解决地方问题。

人口老化、经济停滞、民生如水供、天灾、道路、治安等,这些都是影响我们每天生活的问题,是我们选出地方代议士要为我们解决处里的,因此,相比起全国宣言,候选人的地方宣言更加重要,因为这才是直接影响我们的。我们也可以通过这点,进一步了解候选人,知道他对地方上的需求有多少了解,因为只有了解,才能真正做出改变。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笔者市侩,甚么都以利益来考量,但我要清楚说明一点,政治,本来就是种划分利益的游戏,它存在的意义,就是要以相对和平的方式,对利益进行划分,因此不谈利益的政治,不过是空谈,是政客忽悠你们的伎俩。

大选,并不是简单的投下你手中一票,如何有智慧的投选,选出对自身丶地方丶国家有利的候选人,需要长年累积的大量政治知识,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说投谁就投谁。

也许有人会说,“我都忙死了,哪有时间关注政治?”

没关系,那你就临时抱佛脚,花几天的时间了解各种宣言,花一点时间了解你的候选人,这样总比跟风投票来得有意义。

民主,是人民作主,要当主人,你首先要懂得判断,如果一昧跟着政客的言论起舞,那你不过是被操控的投票傀儡罢了,要做主人,先要了解,这才是健康的民主。

理智投票,国家未来,在你手中。

 

注:作者立场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