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年轻人支持国阵?为何年轻人支持希盟?

根据媒体报导,青年及体育部看守部长兼巫青团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提出为何年轻人需要支持国阵,并强调国阵在其竞选宣言中首推的惠利青年的特别配套JomBN,能给予年轻人一个有保障的未来,在毕业后能继续过着舒适的生活,步入婚姻与组织家庭。

Advertisement

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认为,有关年轻人应该支持国阵或者希盟是个重要的提问。这不但是因为年轻人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也因为年轻人希望看到的民主政治文化,包含了代表年轻人的大选候选人能够针对国家政策主张展开辩论。

在大选响起号角后日渐炽热的政治氛围中,本地非政府组织或者新闻媒体应趁此机会举办大选政治辩论,让各政党青年政治领袖有个共同的平台,针对选举与国家议题,理性地论述传达各自的观点和主张,直接交锋。辩论不但符合民主文化,更让政治领袖提供了自我表现的契机。

Advertisement

政改研究所主张让两大阵营的年轻人代表,即国阵候选人凯里与希盟候选人兼土著团结党青年团团长赛沙迪(Syed Saddiq),来一场正式的大选议题与政策辩论。

Advertisement

凯里是毕业于牛津大学的青体部看守部长,而赛沙迪是曾代表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赴英国参加亚洲英国国会辩论赛会(ABP),并三次荣获最高殊荣的最佳辩手;两位青年才俊聚头必能掀起狂风巨浪。

政改研究所建议的辩题为:年轻人为何需要支持国阵/希盟,让双方盘点当代马来西亚年轻人所面对的各个挑战与需要,并依据各阵营所提出的政策性解决方案加以论述。

Advertisement

另外,政改研究所建议,本地主要媒体如《当今大马》(Malaysiakini)、《阳光日报》(Sinar Harian)或者《星洲日报》(Sin Chew Daily),应该考虑成为这一场代表年轻人的大选辩论会的主办单位。

让政治领袖在民众前辩论,不但能让民众享有针对各议题—尤其是关乎国家与人民利益的重大议题—的知情权,亦能透过论述与例证,提升民智,让民众在投票日作出明智的选择。

 

作者王维兴是国会智库政改研究所(KPRU)执行总监。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