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大选战情紧急,政府部长和各党政要纷纷访问选区,到处宣扬各自的政党宣言,立下各项承诺,也到处派“糖果”,以为竞选造势。

沸沸扬扬的造势,引发不少骚动,甚至于滑稽的场面,连我国脫口秀喜劇演員哈利夫,也不禁要发文调侃一番。他在面子书上感叹地说,有那么多的免费“糖果”到处分发,假如每年都来一次大选,不是更好吗?

Advertisement

自从选举委员会宣布4月28日为提名日,5月9日为投票日后,政党领袖争先恐后到处派“糖果”,立下承诺,一旦中选执政后,将为人民提高各种福利,减低生活负担。

最近看守首相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在槟城宣布,假如国阵夺取了槟城,将取消摩哆在槟州大桥的过路费。纳吉甚至于承诺,取消槟城海底隧道工程。

Advertisement

槟城首席部长林冠英马上回复,假如希盟取得布城,将取消全国摩哆过路费。可不是针锋相对,竞加筹码吗?最近看守雪兰莪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兹敏也花了200多万令吉,分发现款、电脑等给他在鹅麦区的选民。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上千的德士司机,为了抢先拿到价值800令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德士援助卡(可购买液化天燃气和汽油),甚至于踩伤了几十人。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随后马上发表文告,将继续派发一马德士援助卡,以惠及其他还没拿到的德士司机。

这项由拿督斯里纳吉推行的5360万令吉的一马德士援助卡,将惠及6万7000名在西马和东马的德士司机。

Advertisement

国阵的竞选宣言,已对马来西亚各民族、各阶层的人士,以及特定群体,立下无数的承诺和奖掖。上述各种的奖掖和“糖果”,只是加额,以吸引选民。

这次竞选造势的焦点,看来还是以帮助人民解决目前物价高涨的困境,而缺少一套能把国家带入更进一步发展的长远计划。在由敦马哈迪领导的希望联盟的严峻挑战之下,国阵的策略是保证能赢回国会三分之二或更大的多数议席,重新执政。

拿督斯里纳吉自从2009年接任为我国第六任首相后,经历多番政治危机,可是他总能以他非常的政治手腕,屡屡过关。这次大选,他必须使出浑身解数,以防范马来海啸的出现。

他有一批心腹猛将和大支巫统大军,他目标敏锐,针对的就是数百万的公务员、联邦土地发展局( Felda )居民、德士司机和乡村父老。这些都是被认为是来届大选的“造王者”。

有人批判国阵宣言没有 “wow!”的因素,可以振奋人心。纳吉选的策略,就是踏实解决民怨。

当今1MDB和GST的议题逐渐冷却,政治观察者包括外国媒体,都看好国阵能够赢得来届大选,以求政治安稳。

问题是派发了一大堆“糖果”和奖掖,而且立下这么多的承诺后,大选后买单的可能还是纳税人。

 

注: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