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 最近在他面子书上连日发言, 不具名的狠批前首相敦马哈迪。他呼吁柔佛人民,不要随便被外来者所骗,并间接直指敦马毒蛇般阴险。

他甚至比喻,国阵这艘船, 引擎并没有坏,只是船长有问题。只要在他跟苏丹辅助之下,可以继续航行。

Advertisement

东姑依斯迈的言论,对希盟和行动党的全盘计划要在下届大选中夺取柔佛,以为直捣布城的头一战,可能有极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东姑依斯迈的发言,也可能被视为加强王权的一个强大的讯号,以加强对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的影响力。

王储的言论马上在社媒上引起一阵热议。许多网民甚至于出言不逊,批评王储不该涉及政治,影响大选趋势。

Advertisement

由于争论渐趋激烈,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也不得不出来打圆场。他说王储所讲的都是事实,他有权发表他个人的意见。那些不同意他的人,必须互相尊重。

Advertisement

柔佛不单是马来腹地,也是巫统诞生地。因为柔佛具有独特的政治背景,柔佛王室一向受各族人民的爱戴,而且柔佛王室,对柔佛子民的福利,也非常关心。经常对各种争论,发表意见。

柔佛王储经常涉入争论议题。他曾经与体育和青年部长凯里和旅游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过招。因而他大胆无忌的言论,也赢得大量的粉丝。

Advertisement

柔佛王室对敦马不悦可追溯到90年代,敦马在任首相时,两次修改宪法,取消苏丹的立法权和取消他们的被免控权。可能因此结下一段新仇旧恨。

年轻的网民群起反驳王储的言论,无可置疑的,对希盟来说,可能失去相当的选票,因为对效忠王室比较保守的马来人来说,苏丹讲的话就是御令。

行动党在土团主席丹斯理慕尤丁率领下,派军南下夺取柔佛。看来阻力不小,尤其在马来乡村。虽然行动党柔佛主席刘镇东说,支持王室不一定可以转为支持国阵的票数。

目前马来选民四分五裂,看来马来王室正在巩固其地位,以便在必要时出手左右政局。

今年二月,吉兰丹苏丹撤回颁予敦马最高的“DK”衔头,同时也递夺诚信党副主席胡桑和吉兰丹诚信党主席万阿杜拉欣的拿督衔头。这对希盟希望在来届大选中夺取吉兰丹的野心,无疑是一项重大的打击。胡桑原本有望成为吉兰丹的州务大臣,对他来说,更是打击不浅。

去年,敦马发表诋毁“武吉士”人为海盗论,触怒雪兰莪苏丹。结果他跟夫人敦茜蒂哈斯玛也把前雪兰莪苏丹颁给他们的最高勋衔,退还给雪兰莪王室。

读者也可以回想2009年,霹雳苏丹出手决定霹雳州务大臣的人选,造成一场宪法危机。下一步棋局如何玩,且听下回分解。

 

注:读者立场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