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总裁敦马哈迪昨晚正式宣布将出征吉打州浮罗交怡国席,并希望藉此博弈让希盟赢得吉打州政权。

根据浮罗交怡的传说,岛上有个神秘的女子,名为马苏丽公主,她因被诬陷违反教规和不忠于丈夫,在被处死前,对浮罗交怡这块土地下了诅咒。

Advertisement

就如同马苏丽,当马哈迪于2016年与多年来被视为世仇的行动党,站在同一阵线上开始,马哈迪就被指责为是背叛了他呆了数十年的前政党——巫统。

然而,浮罗交怡会因这场博弈而受益还是受苦,结局谁也说不准。

Advertisement

不过,马哈迪至少还能获得熟悉的支持力量......他昨晚也宣布其儿子即土团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慕克里兹将兼攻尤仑(Jerlun)国席和日得拉(Jitra)州席。

Advertisement

当马哈迪任相期间,以马来农民和渔民为主的吉打当地居民,都能让孩子上学或上大学,所以此次马哈迪重新回到这场选战里,就是要勾起当地居民的“怀旧情绪”,以及利用着那一段“不可磨灭的情感”。

这种情感在浮罗交怡更为显而易见,因岛上居民仍把马哈迪视为是“终结”马苏丽诅咒的人,甚至也将该岛屿转化为一个有着繁荣发展的地方。

Advertisement

但是,他们也会记住马哈迪与行动党同床共枕的情节,而行动党目前正全力“入侵”另一个马来人堡垒区——柔佛,其中目的就是要消除国阵成员党马华最后的“避难所”。

希盟只能打马哈迪牌

希盟目前正全力进攻两大焦点区,即行动党进攻南部,而由马哈迪创立的土著团结党,在公正党和诚信党的帮助下,全力攻北。

这两个距离800公里的焦点州属,然而却面对着大不相同的课题。

慕克里兹也曾提及,吉打是我国第二贫穷的州属,且面对的问题主要都围绕在经济和基础设施方面,而这些都需要得到政府的帮助,来加以解决。

他说,中央政府需要和州政府携手合作,以提升当地经济,和建立能迎合吉打人民努力的基础设施。

简而言之,希盟是要让针对发展和经济活动的承诺,成为其竞选活动的基础,而马哈迪常在各大讲座上提及的课题如腐败,都已成为次要课题。

所以,最终,希盟在北部所置入真正的底牌,仅是马哈迪一人,他将不会错过其最后的机会,即善用他仅剩的声誉,以及不懂提醒居民有关他过去的贡献。

就在这国家渐转向提拔青年和女性领袖的时期,一个93岁的政治退休人员要如何发挥其作用,仍需要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尽管希盟在吉打推出了论点非常单薄,但当地人民对伊斯兰党的不信任,多少都会希盟获利。

伊党内部纠纷有利于希盟

曾作为人民联盟一份子的伊党,在2008年至2013年期间,成为吉打州的执政党。

如今,伊党已表明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赢得该州政权,但该党却持续面对内部纠纷,其支持力量将会被土团党和诚信党分散。

伊党目前也正努力消除外界认为它将靠拢国阵的印象,而这也可能会导致其支持者,纷纷把意向转至与他们有着一致理念的政党,而这将会是土团党和诚信党能拉拢选票的机会。

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会认为吉打这一战是场硬战,且所承受的风险也很高,高至马哈迪必须亲自带领希盟全力攻北。

为了让马哈迪有所发挥,行动党甚至甘于退居幕后,只为让马哈迪和其政党有更好的机会,来说服马来选民给予支持。

无论结果如何,马哈迪将会有两种结局,一是像在美国麦克阿瑟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说上:“我曾经来过,我回来了”这句话,否则就得像“卡斯特最后一战”(Custer’s Last Stand)般,壮烈的败选。

 

注:作者观点不代表《M中文网》立场